首頁 -> 台灣

馬英九:兩岸要“避戰”更要“謀和”

分享到:
2022-09-28 2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8日電 台北消息: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28日在一場座談會上表示,兩岸不但要“避戰”,更應該“謀和”。如果民進黨當局以民為念,就應止戈避戰,兩岸要有共同政治基礎進行對話。

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圖源:台媒

馬英九指出,今年是兩岸開放交流35周年,也是兩岸雙方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當前台海形勢愈發復雜嚴峻,根本原因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這是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的關鍵。

馬英九批評蔡英文此前提出所謂“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認為這是一種不必要的挑釁,更違反台灣“憲制性規定”。兩岸絕對不是“兩個中國”。

他強調,在當前外部環境變化下,島內民眾自然會逐漸看清。若是民進黨當局真的以民為念,就應止戈避戰,才能避免因不必要的誤會陷入戰爭風險,兩岸也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進行對話。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當天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也指出,兩岸對話溝通的基礎在於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只有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回正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