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馬英九籲蔡英文:既可接受ECFA 為何不接受“九二共識”

分享到:
2022-11-17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台北消息: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周年。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16日在社交平台發文稱,“九二共識”是兩岸當年運用智慧才達成的,奠定了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也改變了此後兩岸關係發展方向。他質疑,蔡英文既然可以接受《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為何不能接受“九二共識”?

圖為馬英九 來源:視頻截圖

馬英九表示,兩岸憑借“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達成了“汪辜會談”、三通直航,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23項協議、以及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歷史性的會晤等重大成果。如果沒有“九二共識”,這些成果都不會出現。

為何兩岸情勢會在6年間惡化至此?馬英九在文中稱,蔡英文上任後,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是最關鍵的原因。他還表示,“九二共識”為兩岸帶來和平紅利,是促成兩岸互惠重要的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現在仍然有效。

“‘九二共識’不只是國共兩黨的共識,這30年來對兩岸和平穩定貢獻卓著。”馬英九稱,蔡英文迄今仍然接受的ECFA,就是“九二共識”的產物,沒有“九二共識”,ECFA也難以存續。蔡英文既然可以接受ECFA,為何不能接受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台灣安全與百姓福祉,就在蔡英文的一念之間。

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周年。30年前,兩岸兩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經過香港商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在16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構成共識的是兩段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文字。在這兩段文字中,雙方都表明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對於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表示雙方“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暫時擱置爭議的處理。“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證明了只要兩岸雙方以民族利益為要、以民族大義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兩岸關係。(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