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添美道的擔當:“0+3”回港易!

分享到:
2022-09-24 21: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4日電 今日秋分。秋色過半恰如其分。香港傳來沸騰的防疫新消息。

香港特區政府重磅宣佈4項新防疫政策:

1.下周起入境實施“0+3”;

2.旅客來港只需24小時內快測陰性結果;

3.未接種完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可以登機回港;

4.來港易和回港易安排不設限額,適用於內地所有城市及澳門。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3+4”到“0+3”,步子邁得比想像中大。此舉被形容“跳級式”改變防疫政策,也體現李家超帶領下特區政府的擔當實效。

社交媒體迅速被“0+3”的消息吞沒,國泰航空的訂票系統一度被“擠爆”。

(網絡截圖)

 

同日,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因應本地新冠疫情漸趨穩定,由25日起,新冠病毒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將暫停,改以新聞稿公佈每日陽性個案數位。

香港,向複常邁進了一大步。

“0+3”是否符合當前香港疫情情況?

此間媒體指出,“0+3”的達成並不是靠大聲、靠叫價;而是疫苗接種率的提升,也是公營醫療體系的負荷能力比較足夠。

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分析指出,自香港由8月12日實施“3+4”之後,抵港人數上升20%,輸入個案比例持續下跌,由4.7%跌至3.3%,或說明全球確診數字下降。

盧寵茂補充道,新的“0+3”政策風險可控。每1000個機場抵港人士中,陽性比率是約3%,其中八成(即24人)可在抵港檢測及3天“黃碼”期內找出,截斷病毒在社區傳播;3天后雖然“黃碼”轉“藍碼”,但抵港人士仍需在第4、6日進行核酸檢測,有很大機會找到剩餘6名患者。

香港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有人滿意,也有人不滿。選擇優先與世界"通關"的香港,將如何應對與內地全面通關的需求?

行政長官李家超重申,與世界接軌和與內地“通關”並不矛盾。香港保護高風險人士等政策與國家防疫目標一致。希望在管控疫情時,給予最大空間與世界接軌,恢復經濟動力。政府抗疫路徑以單一方向為目標,不希望走回頭路,特區政府對疫情走勢保持正面態度。

特區政府的這一步,回應了各界訴求。不少分析認為此措施將大力提振本地經濟,也將吸引此前因防疫政策暫時離開的國際企業和優秀人才。

(香港中通社記者 付鈺)

香港大步向前的背後,實際上背負著壓力。

一方面,壓力來自於內部。

近日,香港社交媒體流傳一張“香港四大奇跡”的圖。這些“奇跡”分別為:“大橋No cars,碼頭No ships,機場No planes,高鐵站No trains”。雖有些誇大其詞,但也呈現出香港市民對疫情下現實和未來的憂思。

另一方面的壓力則來自於外部。

英國智庫Z/Yen與中國發展研究院編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最新排名顯示,香港由第三位元降至第四位,新加坡則連升三級,超越香港排第三。報告明確指出,香港“受持續旅行限制,影響開展正常業務的能力”。

有觀點認為,受疫情影響,香港經濟民生及優勢產業正處於一種“內憂外困”中,各種信號警燈高頻亮起,愈加奪目刺耳,已經觸及到香港安身立命、競爭發展的要害處。

不過也正因處於“內憂外困”下,讓香港特區政府意識到,需要根據自身情況調整防疫政策。正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所說,香港需要循序漸進,不能太遲放寬入境限制。

(香港中通社視頻記者 吳煒鑫)

除了壓力,香港大步向前的背後,也離不開中央的支持。

9月20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中宣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後多次強調接軌世界與和內地通關並不矛盾。特區政府也根據香港疫情和全球疫情變化情況與香港的實際情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因時因勢調整和優化香港的疫情防控措施。特區政府做的這些調整無可厚非,也不需要去過度解讀。

不過,“放寬”並不等於“放鬆”。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從醫學角度向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疫情風險難以量化,政府必須要嚴密監測,根據疫情發展調整防疫措施。

正如特首李家超多次強調的五大防疫政策:不躺平,控制確診數位,確保醫療體系的負荷力;減重症,減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包括“一老一幼”及長期病患者;以科學精准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平衡風險與經濟動力。

放寬入境政策後,經濟活動必然也更活躍,冬季來臨前,防疫更不可鬆懈。

今日滿屏的“0+3”消息為香港帶來疫情向穩的思考,大家都盼望著隔離成為往事,酒店檢疫成為歷史。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