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全球經濟變局下香港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分享到:
2022-09-21 20: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記者 徐嘉儀)由鳳凰衛視和鳳凰網主辦的“鳳凰灣區財經論壇2022——變局與信心”21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主旨演講以“大變局下的全球經濟挑戰”為題,邀政、商、學界精英談香港如何應對經濟局勢動盪,及其在發展格局中扮演的角色。


  在主旨演講環節,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指出,在新冠疫情打擊和環球經濟動能減弱下,香港短期經濟受壓。但將目光放遠,可看到環球經濟中心從西往東移,並向高質量、高增值方向發展。

  他說,香港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加強連通大灣區及國際;吸引企業來港上市集資及拓展業務;為人民幣國際化作貢獻;發展綠色金融及推動創科發展等。

  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列舉了香港近年完善兩地金融合作的舉措,而近日中國證監會宣佈擴大滬深港通範圍、支持香港推出國債期貨等,也為香港資本市場帶來更多機會,為兩地創造多贏局面。

  香港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希望,香港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促進數字經濟和商務法律標準化等。

  他在論壇後接受採訪時談到香港與新加坡的競爭,指新加坡開放速度較快,故競爭力高;但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基本面未完全發揮,縱觀全球,內地擁有最完整的工業產業供應鏈。目前特區要扮演好角色,保持制度,並借助國家動力,下一步需觀察中共二十大後的國家經濟發展策略,值得期待。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執行理事屠光紹則說,在經濟變局中,香港和上海兩大國際金融中心的合力意義重大。他建議,兩地完善合作機制;擴大互聯互通範圍;拓展金融體系中的新賽道,如雙碳和綠色金融等;以及共同開拓國際金融資源。(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