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賀國慶|逾400港生參與拍攝《少年中國說》

分享到:
2022-09-21 16: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為慶祝今年國慶,又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邀請41間中、小學,超過400位同學走出校園,參與拍攝《少年中國說》音樂錄像,透過音樂、朗誦、武術、舞蹈及書法等藝術形式,以多元才藝體現“少年強則國強”的精神,同心祝賀國慶。

壯哉少年  美哉中國

《少年中國說》是清朝末年梁啓超所寫的一篇文章,文中頌讚年青人的朝氣,為國家帶來進步。內地唱作人許嵩及填詞人二水節選了文中部分內容,創作了同名歌曲。特區政府教育局特意揀選此曲為主調,邀請一批身懷不同才藝的青少年參與錄像製作的演出,以展現香港學生的氣魄,並寄語香港年青一代要努力自強,為香港、為國家、為世界貢獻一分力量。

錄像中也加入了家喻戶曉的中國民歌《茉莉花》的旋律,並以中、西樂器共同演奏,以突顯香港中外文化交融的特色。同學們以中華民族舞蹈於維港海濱,隨著《茉莉花》的優美旋律,翩翩起舞,舞出動感,頌賀國慶。

習武修文  薪火相傳

前香港武術隊隊長、世界武術錦標賽男子南拳冠軍鄭家豪,帶領一班小學武術隊同學,以武術帶出香港少年富有朝氣的一面。來自八間近年於香港學校朗誦節集誦組獲獎的中、小學,超過200位同學,分別在西九文化區的不同新地標,以普通話齊“誦”國慶。此外,亦有多間小學及中學的童聲、男聲及女聲合唱團,以歌聲唱頌中華文化的優美樂章。

錄像中,近30位中小學《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進行升國旗儀式向國旗致敬,展現對國家的尊重和敬意。

西九故宮  文化新貌

音樂錄像主要於西九文化區的室外空間及幾個新落成的博物館取景,香港的年青一代在這些“年青”文化新地標各展才藝,展現香港的朝氣和活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次接受學校團隊進行音樂錄像拍攝。同學們於故宮博物館內演奏音樂。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21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所有參與的同學不論具備哪方面的藝術或體育專長,通過排練、彩排、演出及錄影,在這持續的疫情中上了寶貴的一課,可說是一次別具意義的學習經歷。

蔡若蓮祝願年青一代,懷着少年的夢想,自強不息;更願中華民族,載着豐厚的歷史,與天不老。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