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電力下午宣佈要花五千億強化電網,晚上台北又停電了…

分享到:
2022-09-16 16: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6日電 為預防大停電、小動物誤觸,台灣電力公司(簡稱“台電”)打算花新台幣5645億元、10年時間,強化台灣電網韌性。然而,這個“好消息”才宣佈不久,台北就又發生停電了。

(圖:台灣電力公司)

據台媒報道,昨晚(9月15日)6時左右,台北中山區、內湖區等一帶突然無預警停電,共5415戶受到影響。因近年每次遇上停電,台電都堅稱不缺電,然後將責任推給松鼠、老鼠等小動物,不少民眾都在問“這次又是什麼動物?”

對於此次停電原因,台電給出的解釋是:斷路器跳脫。並強調事發後第一時間進行搶修,6時49分已經全數恢復供電。

事實上,“停電”對台灣民眾來說並不陌生。2021年5月13日、同年5月17日、2022年3月3日,短短一年時間,台灣就發生三次全台性大規模停電,各地也不時傳出小動物誤觸電網、設備故障造成的區域性停電。

然而,今次台北停電的幾小時前,台電才公佈“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表示要在10年內花費新台幣5645億元,以“分散電網、強固電網、強化防衛”為推動主軸,提升全台電網面對突發事故應變能力,力求杜絕大停電再現。

(圖: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表示,該計畫一大重點,是通過“電廠直供園區、幹線留給民生”的分散工程降低電網集中風險,未來除可降低大規模停電發生幾率,即使發生類似突發事故,也可大幅限縮影響範圍、縮短復電時間,提升大眾民生用電品質。

雖然台電說了一大堆分散式電網好處,但有台灣網友卻不認同,認為台灣頻繁停電的根本原因是缺電,相關計畫卻看不到有針對性措施,質疑以後停電都是分區停,而且是民生用電先停,“電廠直供”的園區最後。

台北發生停電事故後,更有台灣網友調侃“先停給各位看了”、“真的笑死”。

台灣學者也有同樣擔憂。

據台媒報道,台灣淡大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表示,台電這次強化電網,可以紓解當前“缺電”的燃眉之急,但總電量增加不夠多,仍無法徹底解決問題。

台灣清大工科學系教授葉宗洸也指出,這個計畫僅改善電力周邊設備、“治標不治本”。他認為,台電此時宣布電網改善計畫,可能是為10月大規模停電“打預防針”,屆時就可以搬出“電網積極改善,只是需要時間”的藉口。

此外,對於台電提出“電廠直供園區、幹線留給民生”,台灣清大工科學系特聘教授李敏直批“騙人不打草稿”,指電廠直接供電,就代表電不夠,並不能讓民生用電更有餘裕,而是為了掩飾“停電時不會停到工業用電大戶”的目的。

李敏表示,正確做法應該是要讓民生用電不會跟工業用電搶電。

台灣《聯合報》也指出,當產業用電與民生用電分開,最大意義是“主幹道有供電意外時,不會影響到產業園區”,與台電說明恰好相反。《聯合報》稱,民進黨當局的供電天秤已經發生傾斜,民眾正是未來可能被犧牲的一方。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