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大停電初判人為疏失 高層自請處分民眾“暗”中作樂

分享到:
2022-03-04 13: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3日發生大規模停電,災情規模之大,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首見。台行政機構當晚召開記者會表示,事故初步判斷為高雄興達電廠出現人為疏失所造成,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自請處分,台灣電力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均請辭。

台灣大停電多地仍未恢復供電,商家用電池照明 香港中通社圖片

王美花在記者會上再度致歉,並表示相關部門將在3天之內提出事故調查報告,關於責任的問題,當局3天之後亦会處理。

台灣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台電說事故之前備轉容量率達24.61%,但這起數據是把光電與風電一同計入,實際扣除後,當時備轉容量率不到一成,“根本在說謊”,才會導致興達電廠事故一發生,又爆發大停電。

另外,高雄橋頭地方檢察署4日發佈新聞稿,針對這次停電事故發生原因,將與當局“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成立專案小組持續深入瞭解,如有涉及人為不法,專案小組將依法偵辦。也呼籲民眾保持理性,切勿任意散佈各項不實資訊,以免觸法。

受停電影響的民眾,將以電費95折的方式進行補償,停電超過6小時者可以電費9折進行補償。

3月3日晚高雄市區一片漆黑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當天於進行歲修期間出現操作上的人為失誤導致事故,造成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全台電力系統受到瞬間影響,引發中北部地區用電受影響。據台電官網顯示,停電事件發生時,南部大型火力發電機組全數停機,核三廠2部機組停機,意味著中部以南的大型機組全部暫停發電。

台灣大停電 民眾“暗”中作樂

台電興達發電廠因設備故障導致全台大停電,當天晚間9點民生用電大部分已恢復,但部分縣市饋線仍在搶修,目前雲林約有9000戶、高雄約有8600戶合計約1.7萬戶停電中。高雄市部分區域下午2點以後陸續恢復供電,但下午4時多再度因供電不穩,多處再度停電。

高雄瑞豐夜市,民眾“暗”中作樂用手機或蠟燭照明,吃著燭光晚餐。

高雄瑞豐夜市變燭光晚餐。香港中通社圖

台灣大停電致134萬戶一度停水

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台灣大停電,各地也傳出停水災情。全台134萬戶一度停水,停水範圍包含高雄市全區、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南、屏東等。在接獲復電通知,已陸續逐步送水。(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