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中共“二十大”與香港發展走向

分享到:
2022-09-13 1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將於10月16日開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歷次代表大會都備受關注。

因為歷次大會都對中國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期的發展做出謀劃,而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發展走向牽動著許多國家的利益、也就牽動著許多人的心。

中共“二十大”召開還處於一個關鍵時期。對外,美西方與中國的對抗還在升級,與中國“脫鈎”的聲音不絕於耳,中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

對內,在挺過了疫情前兩年的衝擊後,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難度愈來愈大,雖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仍是“一枝獨秀”,但推動經濟上行顯得比較吃力。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與內地和歐美的關聯度都非常大。

最近,隨“二十大”舉行日期的臨近,香港的一些媒體熱中於猜測下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其實,中央已經形成了穩健的領導體制,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14億中國人民勵精圖治,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除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的人選之外,“二十大”對於香港發展的影響同樣值得關注。

 

“一國”和“兩制”的辯證法

有香港居民擔心,中央集權程度愈來愈高,會收窄香港的發展空間,令香港的自主性變弱。其實,這種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中共十九大已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確定為“十四條基本方略”之一,相信中共“二十大”仍會有類似的表述。

在內地,中央的權威性愈來愈強,這是民心所向,也是應對風險挑戰的需要。

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實施後,“一國”底線更加清晰,“一國兩制”走樣、變形的風險大大降低。

正是基於這一判斷,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講話中指出:“‘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這句話的邏輯非常清晰:“一國”底線愈牢固,“兩制”空間愈大;“一國”底線愈是不牢固,“兩制”空間愈小。

回歸祖國25年間,香港事務的所有爭議都是圍繞兩個問題展開:一是如何推進民主政制發展?二是如何維護國家安全?

當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危及國家安全時,中央就很不放心。反之,就很放心。過去十年,香港由民主政制發展引發的一系列問題,最終觸及了“一國”原則,中央才不得不出手。

那麼,未來的情形如何呢?有香港國安法和新選制護航,可保“一國”基礎穩固,中央很放心。

不妨看看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吧,其首要目標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中央允許前海“推進以法定機構承載部分政府區域治理職能的體制機制創新”。

也就是說,在“社會治理”這個敏感問題上已經突破,允許把香港的社會治理模式引進到前海。

試想,當中央確信“一國”基礎牢固,“二十大”之後,會給予香港更多類似的機會。如此,則“兩制”空間不會收窄,而會擴大。

“興”與“通”的內在邏輯

“香港處於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中央對香港局勢的這個認定,短期內是不會變的。與“由亂到治”相比,“由治及興”將是一個較長的過程。

所謂“興”,以筆者之見,至少要在三個方面做得優秀:一是香港經濟走出衰退期,並超過疫前水平;二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初期目標實現,對國家的貢獻超過以往任何時候;三是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有明顯提升。

中央既然希望香港“興”,就必然支持香港“通”。

因為,香港最大的優勢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香港如果長期封閉起來,與國際國內的聯繫“不暢通、不便捷”,不僅無法在上述三個方面做好,打造“八大中心”就會成為泡影,還會變成“死水一潭”,成為國家的累贅。這絕不是中央希望看到的結果。

在疫情背景下,香港與內地、海外的聯繫大幅度減少,這是暫時的。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慶典上的講話中,闡述“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重要論斷時講到,香港要“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這才是對香港的根本要求。

全球已有70多個國家放寬了疫情限制,內地還沒有完全放開,是因為“14億人”這個數字實在太大,任何數字乘以“14億”都大的不得了!

疫情防控稍有不慎,一旦出現不可控情況,就會造成不可輓回、無法補救的巨大損失。因此,內地放開防疫限制的節奏必然是緩慢而穩妥的,“小步放鬆”“松一步看一步”是必然選擇。

香港在經歷了第五波疫情的衝擊之後,“抗衝擊力”明顯增強,放寬防疫限制的風險會小一些,完全放開應是大勢所趨。“二十大”之後,相信中央會對香港放寬防疫限制做出更明確、更大力度的支持。

香港的優勢肯定會被放大

相信“二十大”會涉及“一國兩制”的原則問題,不會涉及具體事宜;但“二十大”擘畫的發展藍圖,與香港未來發展密切相關。總體來看,“二十大”後,香港的優勢肯定會被逐步放大。

中央領導人在談及香港優勢時,都會在“優勢”之前加上“獨特”兩個字,這不是套話,而是表明中央高層一直認為香港的某些優勢具有“不可替代性”。

比如,香港是中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區。由於具備這一優勢,加之香港多年來的“深耕”,香港做出的國際仲裁得到全球140多個國家的認可,香港被評為最受歡迎國際仲裁地,香港國際仲裁中心(HKIAC)是全球第三大首選和使用的仲裁機構,也是歐洲以外最受歡迎的仲裁機構。

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需求愈來愈大,香港的優勢只會被放大,不會被縮小。

從歷史經驗來看,中共每一次黨代會都會提出一些新理念、新論斷,推動某些領域實現新突破。從現實情況來看,因應美國對華“脫鈎”和“逆全球化”逆流,中國會把開放的大門愈開愈大。

在這種背景下,把香港的傳統優勢放大,並支持香港打造新優勢,對香港有利,對國家有利,也對全球化有利。香港在國家大局中角色更加吃重,香港的機遇會更多,香港的經濟前景看好。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以“四個期盼”展望香港的未來。

夏寶龍表示:“期盼未來的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

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共“二十大”之後,在“一國”底線日益牢固的前提下,香港的未來一定會令人神往!

(本文作者為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張琦】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