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中美關係波折多 “香港之治”受考驗

分享到:
2023-02-22 20:38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最近“流浪氣球事件”再次令中美關係出現波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上周六(18日)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指出,美方所作所為是典型的濫用武力,明顯違反國際慣例和民用航空公約,中方強烈不滿,嚴正抗議。

美視華最大威脅 鴿派也轉鷹

不難看出,此次“流浪氣球”被惡意炒作的背後,是美國“鷹派”向拜登政府施壓的又一次表演。前段時間,中美雙方都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訪華作準備,但就在布林肯即將訪華的當口,美國國內有人不願意看到中美關係走向緩和,故意小題大做。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中美之間是一個特殊的角色,中美關係不斷出現的波折,必然波及到香港,“香港之治”未來將經受更加複雜嚴峻的考驗。

從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中美貿易戰至今,美國對華遏制戰略愈來愈清晰。彼時,美國還以“中國違反世貿規則”、“中國侵犯知識產權”、“中國偷竊美國技術”等理由作藉口,對中國實行制裁;如今,美國朝野上下則非常直白地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大競爭對手、最大威脅”,連基辛格(Henry Kissinger)這樣的傳統“鴿派”人士都說:“在必要的情況下,美國可以對中國使用武力。”

美國為甚麼要遏制中國?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說過:“中國人如果過上我們的生活,我們只能去吃草。”這句話說到了根子上。當今世界有37個發達國家,總共9億多人,其中美國佔3.32億人;而中國有14億人口,中國的目標是在2035年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也就是人均GDP達到2.5億至3.99億美元。按這個數字計算,屆時中國GDP將佔全球經濟總量的40%以上,遠超美國。

一個要崛起一個要遏制 矛盾本質

試想,若中國如期實現這個目標,美元霸權地位還能保住嗎?這才是美國的心病!近年來,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在反華的問題上立場高度一致,這也就不足為奇了。

然而,中國不可能放棄發展的機會,中國是一個大國,也不可能如日本般作美國的附庸,“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才是中國要走的路。一個要崛起,一個要遏制,這是中美矛盾的本質,決定了從現在起到2035年的十幾年裏,中美關係注定會充滿波折。

盡管現在香港比較平靜,但站在美國某些人的角度看,香港仍是美國圍堵中國的理想之地。

在西方人的視野裏,香港是中國“最開化的地區”,因為這座城市在英國人管治之下長達百餘年,接受了西方文明的熏陶。香港與西方價值觀相通、法律制度相通、經濟制度相通,且人員流動頻繁、經濟往來密切、文化交流深入,最容易與西方在同一頻道上思考問題,也最容易接受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權理念,把香港作為一枚棋子來對付中國,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雖然2019年的“修例風波”未能達到預期目的,但並不意味着今後沒有得手的機會。

站在香港的角度看,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國安法實施後,國家安全的籬笆扎緊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不會有絲毫含糊,香港不願意、也不能被利用;但美國將一直“惦記”着香港,不會放棄,這正是未來中美關係波折的大背景下,“香港之治”的一大難題。

港處夾縫 兩原因可變緩衝地帶

“香港之治”的難題有解決方案嗎?有的。同樣是半杯水,悲觀之人感嘆:“只剩下半杯水了!”,樂觀之人驚喜:“太好了!還有半杯水!”;同樣道理,在悲觀之人看來,香港在中美博弈的“夾縫”中生存,今後的日子不好過,而在樂觀之人看來,香港可成為中美博弈的“緩衝地帶”,理由有二:

第一,中國對外開放的大勢不會變。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複講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而會愈開愈大”,這些年來,美國對中國採取了許多制裁措施,違背市場規律、違反世貿規則、逆全球化,具有明顯的政治色彩,中國雖採取了反制措施,但總體上是克制的;而且,面對美國試圖孤立、圍堵中國的態勢,中國不斷尋求突破口,千方百計融入國際經濟大循環。

第二,美西方企業不會輕易放棄中國市場。中國市場規模龐大,且成長性好,這是世界公認的。美國挑起中美貿易戰5年來,中美貿易不降反升,2017年,中美貿易額為5,837億美元,至2018年3月,特朗普簽署對華貿易備忘錄,對中國出口商品強徵高額關稅,中美貿易戰開打,但出人預料的是,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22年中美之間的商品貿易總額增至6,906億美。這說明資本是誠實的,美西方企業不會輕易放棄中國市場,中美經濟絕無“脫鈎”之可能!

“樞紐”5大條件 港具備優勢

時下,“逆全球化”現象抬頭,但不可更改全球化的大勢;在全球化大格局下,必須有一些城市承擔“樞紐”角色。

“樞紐”至少應具備以下條件:其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通信、運輸網絡發達,國際聯繫暢通;其二,營商環境優越,實行簡單低稅制,貿易自由,資金可以自由進出;其三,專業服務水平高,能提供世界一流的金融、會計、國際仲裁等專業服務;其四,包容度高,對不同文化、生活方式、宗教和民族具包容性,能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滙聚;其五,具有廉潔和高效的行政體系、穩定的政治環境,健全、可靠和尤其以普通法為基礎的法律與規管制度,英語運用廣泛,具有良好的國際信譽。

若以這5條標準考量,全球具備這些條件的城市並不多,而香港恰恰具備這些優勢;在亞太地區,香港是一個理想的“樞紐”。

借助國家力量 拓全球經濟格局

中央一直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多次指出,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是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條件,對於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合作共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除了打造中美之間的“緩衝地帶”外,香港在全球經濟格局中還有廣闊空間。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率團訪問中東8天,歸來後深有感慨地說,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兩國商界對大灣區很有興趣,但為“入門”而苦惱,香港正好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他稱,當今世界地緣政局急速變化,不少國家包括中東國家,都尋求分散投資風險,進行多元化投資,香港作為最佳投資平台,勢必獲得更多機遇。

中東地區僅是香港拓展國際市場的一個方向,香港應在國家的支持下,與“一帶一路”沿綫和RCEP各國,建立更廣泛和密切的經貿及文化關係;應吸引大批跨國企業到香港設立辦事處、總部或運籌機構;應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承擔更重要角色。同時,香港應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特別是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一展身手,有中央的支持,香港的發展舞台會更加廣闊。

未來中美關係肯定不會一帆風順,定然會給香港帶來負面影響;但香港社會只要審時度勢、精準施策,香港一定有能力抗拒風險、開闢新局。

(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