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新聞人物:見證帝國衰落 伊麗莎白二世的傳奇一生

分享到:
2022-09-09 10: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由白金漢宮證實,於當地時間2022年9月8日去世,終年96歲。伊麗莎白二世的一生,見證了將近百年的英國史變遷,她是英國王室政治的象徵,也是英國人民的精神領袖,同時是英聯邦的信仰基石。從1953年加冕至今在位70年,她成為史上第一位迎接白金禧的君王,經歷了二戰,也是英國王室中參加過二戰的唯一一名女性,傳奇一生。


伊麗莎白二世。新華社資料圖片


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本名為伊麗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Elizabeth Alexandra Mary),1926年4月21日生於倫敦,是英王喬治六世的長女。

1952年2月6日,年僅25歲的伊麗莎白二世繼承其父喬治六世的王位,1953年6月2日加冕,成為英國溫莎王朝第四代君主,自此開始了她長達70年的女王之路。

女王不僅是英國君主,也是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等其它14個英聯邦國家的君主,同時也是英聯邦元首。

女王與其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育有三子一女,長子查爾斯、次子安德魯、三子愛德華、女兒艾麗斯·路易絲公主。



伊麗莎白二世是迄今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2022年2月6日,她成為首位慶祝鉑禧年(登基七十年)的英國君主,標誌著她在位70年,超過了其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王。

女王在其長達近一個世紀的人生中不僅見證了曾經的“日不落帝國”衰落瓦解,推動了英帝國向英聯邦的和平過渡,也見證了世界在鬥轉星移中邁向一個嶄新的時代。

女王經歷了二戰、冷戰、朝鮮戰爭、蘇伊士戰爭、馬島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她還是英國王室中參加過二戰的唯一一名女性。

在位逾70年的時間裡,伊麗莎白二世經歷了15位英國首相,從溫斯頓·丘吉爾到剛上任的伊麗莎白·特拉斯。

女王登基後一直忠誠履行王室公務,成為出訪國外次數最多的英國君主,她出訪海外300多次,到過上百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前往加拿大的次數比世界上任何其它國家都多,達到27次。她甚至還是第一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的英國君主。



1986年10月,伊麗莎白二世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歷史上英國國家元首第一次訪華。


 最大成就之一:鞏固了君主制


伊麗莎白女王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成為一個穩定、可預測的君主。在她登基之前,王室經歷了一段不確定的時期。女王的叔叔愛德華八世在她10歲時就退位了,令英國王室陷入混亂。她的父親倉促繼承王位,成為喬治六世國王。

雖然喬治六世登基為王室解決了迫在眉睫的信任危機,但英國很快就捲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當這個國家終於從戰爭中開始恢復的時候,年僅50多歲的喬治六世驟然離世,年輕的女王繼承了王位。在包括經濟困境和英國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不斷縮小等一系列新危機降臨時,女王帶給了英國至關重要的穩定。

在世界各地君主制愈發失去公眾吸引力的時代,女王為英國君主制注入了更多活力。

女王在位期間,多方面的變革威脅到君主制。比如,媒體革命將一個基本上不受問責的機構置於前所未有的審視之下,不僅削弱了王室的神秘感,也損害了王室的威嚴。

但女王擁有將威脅轉化為機遇的獨特能力,她緊跟時代潮流擁抱媒體並利用媒體與她的臣民建立聯繫,包括邀請攝影師在巡游活動和人群中拍攝她的近影,以及通過電視播送聖誕祝詞。

女王還積極支持數字通信平台,甚至她個人擁有官方社交媒體賬號的時間比她的孫輩還要早。

2014年女王發布了她的第一條推文。2019年,女王在訪問倫敦大英科學博物館期間發布了她的第一則Instagram帖子。為了“吸粉”,她還聘請了社交媒體運營官。

據悉,英國政府每年向王室撥款約8600萬英鎊,用於支付王室履行公務和打理王宮的開支。為了應對有關王室浪費納稅人血汗錢的批評,自1993年開始,女王就主動納稅。她還通過擺脫皇家遊艇等奢侈品,將王室每年的支出降低數百萬英鎊。

2013年英國議會頒布了《王位繼承法》,該法案規定,繼承權將與王位繼承人的性別分離,女王確保該法案獲得了通過。這意味著女王的曾孫女夏洛特公主(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女兒)將比她的弟弟路易王子更接近英國王位。女王通過此舉倡導了性別平等和機會平等。


推動英帝國向英聯邦和平過渡


從16世紀開始,英國就開始了對全世界的殖民歷史,一直到二戰前夕,英國依舊是日不落帝國。女王出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尾聲,並經歷了整個二戰時期。當她登基時,面對的是一個分崩離析的落日帝國,英國的軍事與經濟強權逐漸衰弱。第二次世界大戰改變了世界格局,加速了大英帝國的衰落瓦解。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國勢力遭到削弱,各殖民地人民紛紛要求獨立,興起民族解放運動,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白人自治領要求英國政府給予更多的自治權,英國殖民體系漸趨瓦解。為挽救頽勢,1926年,英國被迫承認自治領在內政外交方面獲得獨立。1931年,這些國家以平等獨立國家的身份,組成了“the British Commonwealth of Nations”,即英聯邦。

二戰後,各個殖民地民族意識覺醒,獨立運動風起雲湧,英國殖民體系徹底坍塌。經濟遭受戰爭創傷的英國已無力維持其龐大的殖民帝國,只能順應歷史潮流,讓殖民地獨立, 盡可能地維持和這些國家的友好關係,以推動英帝國平穩地向英聯邦過渡。

1949年,為了減少非殖民化對自身的衝擊,英國與其主要的前殖民地國家:澳大利亞、加拿大、斯里蘭卡、印度、新西蘭、巴基斯坦、南非一同改組了英聯邦。改組後的英聯邦不再以效忠英國君主為基礎,且名稱為體現非殖民化,也去掉了和英國有關的描述,改為了“Commonwealth of Nations”。

在英帝國向英聯邦的轉型過渡過程中,女王發揮了關鍵的、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她登基後積極投身於鞏固和壯大英聯邦。在其領導下,英聯邦從8個成員國發展到今天的54個成員國。


女王的挑戰


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女王的人生也並非一帆風順。20世紀90年代初,一系列不幸的事件降臨到這個王室家庭。

1992年被女王稱作“可怕的一年”,不但她的三個兒女分別宣佈婚姻破裂,溫莎堡也在那一年發生大火,100多間屋子被毀。



1997年,女王的兒媳,深受民眾愛戴的戴安娜王妃在一場離奇的車禍事故中喪命。這起事故一度將女王推上風口浪尖。由於女王當時在度假,沒有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民眾罵聲一片。最終在時任首相布萊爾的勸說下,女王下令白金漢宮降半旗,並發表電視講話懷念王妃,從而安撫了民眾情緒。


英國將何去何從?


作為君主立憲制國家,在英國,掌握實權的是首相,而王室並不具備實權,更多的是一種國家象徵。

盡管如此,女王也在英國的穩定和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向內的職責上,女王在英國發揮國家職能中的一部分,例如主持國會開幕、批准樞密令、禦准議會法案以及會見首相等等。在外向的職責上,女王在世界其他地方代表英國,例如接見外國大使和英聯邦高級專員,接待來訪的國家元首,並訪問海外其他國家,支持英國與世界各國的外交和經濟關係。

作為英國人民的精神領袖以及英聯邦的信仰基石,女王深受英國以及英聯邦民眾的愛戴,甚至在全世界都頗有聲望。而今女王離世,或會帶來深遠的影響,英聯邦前途未卜,君主制也變得風雨飄搖。(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