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英女王離世,英聯邦餘輝不再?

分享到:
2022-09-10 21:32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當地時間9月8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終年96歲。這位英國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離去,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不少人發出感慨:一個時代結束了。

圖片

(英國白金漢宮官網截圖)

伊麗莎白二世於1952年登基。在位70年間,她見證了15位英國首相、14位美國總統,見證著英聯邦王國的興衰。她被視為英國象征及維繫英國和英聯邦團結的關鍵所在。

英國王室作家凱瑟琳·佩斯特稱,女王的統治時代結束了,對這個國家來說將是一個“痛苦”時刻。

(香港中通社視頻 朱樂怡)


女王離世 英聯邦將分崩離析?

英聯邦目前56個成員國中,有15個國家奉行君主立憲制,認可英國國王為國家元首,包括加拿大、澳洲、新西蘭等國;另有5國擁有自己的獨立君主,其餘36國則是共和國。

近年來,隨著英國實力下降,英女王年邁,英聯邦內“脫英”呼聲漸起。據路透社報道,英女王去世,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英聯邦國家隨即傳出反彈聲浪,政界與運動人士再度呼籲廢除英國君主為國家元首的地位,并要求英國為奴隸制賠償。

在澳大利亞,共和派政治人物在英女王辭世5小時後,就迫不及待喊話,要求政府考慮改變政治體制,與英國王室脫離關係、真正實施共和制度。

而事實上,女王在世時就已經有多個英聯邦國家有意“脫英”。去年11月巴巴多斯(Barbados)宣佈廢除君主立憲,成立共和國,放棄尊女王為元首。當時貝里斯、牙買加等國也陸續暗示,可能很快就會跟進巴巴多斯的做法,要求英國王室對黑暗的殖民歷史正式道歉。隨著女王離世,英聯邦國家會掀起“脫英潮”嗎?

(香港中通社視頻 付鈺)


“伊麗莎白二世對維繫英聯邦確實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教授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分析指,伊麗莎白二世承接伊麗莎白一世的榮耀,承載了大英帝國的光環。她成為西方世界全民的君主,其魅力延續至今無人能取代,不僅成為大英帝國到現代英國的紐帶,也是英聯邦國家的情感紐帶。儘管殖民體系紛紛解體,但餘下的英聯邦國家仍保有歸屬感和身份認同。

英女王逝世後,再難有力量能把英聯邦凝聚在一塊。一方面,英國在當今世界影響力已大不如前,以往還能透過文體賽事授勛、給予經濟援助維繫英聯邦的身份,如今的英國甚至找不到自身定位。另一方面,新王查爾斯容易令人聯想到往昔醜聞,與大英帝國的輝煌形象截然不同。一旦失去了榮耀和崇拜,會有不少英聯邦國家對英國王室漸行漸遠,脫英的趨勢會愈來愈明顯。

圖片

(英國白金漢宮官網圖片)

王義桅判斷:“這些英聯邦國家不會馬上獨立,而會有一個過程。它們在相當長一段時期內,還會處於伊麗莎白二世的“餘輝”下,查爾斯亦會長期在他母親的“陰影”下。英國必須拿出真金白銀,既要有軟實力也要有硬實力,才能留住這些英聯邦國家。”

女王離世  蘇格蘭北愛爾蘭加速脫英?

儘管王室有上千年曆史,但據民調顯示,有四分之一的英國人想要結束王室傳統,尤以年輕人居多。

對此,王義桅指出,女王離世後,儘管民眾對君主立憲制不會馬上動搖,但人們對王室的崇敬和支持認可已逐漸在下降。加上王室的醜聞,以及蘇格蘭公投、北愛爾蘭問題、脫歐鬧劇等,一再傷害英聯邦的凝聚力。就連出身於左派家庭的英國新首相特拉斯本人,年輕時都曾說要廢除君主制。“當下年輕人也沒有太多歷史記憶和保守傳統,在英國國內如此,在英聯邦內也如此。”

圖片

(英國白金漢宮官網圖片)

當下的英國,正是通脹高漲、經濟衰退、民怨高漲之時,有輿論擔憂,女王的逝世或成為矛盾集中爆發的導火索,更讓英國失去對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一大掣肘,兩地得以借機“出走”。英女王去世,無疑會加速蘇格蘭和北愛爾蘭脫英的進程。料到2030年,大不列顛或變成“小不列顛”。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