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英國這次失去的不止是英女王,很可能還有蘇格蘭

分享到:
2022-09-13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3日電 美國《時代周刊》近日發表題為《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在巴爾莫勒爾去世對蘇格蘭有重大影響》的報道。文章指出,女王去世後,英國王室恐不再受蘇格蘭人民的待見。

《時代周刊》報道截圖

文章稱,上周四,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她的蘇格蘭避暑居所巴爾莫勒爾城堡去世,此消息受到了全世界的矚目。伊麗莎白二世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享年96歲,近年來一直受到疾病的困擾。白金漢宮發表聲明稱,她的長子查爾斯立即繼位為新國王。

英國登基委員會10日在位於倫敦的聖詹姆斯宮正式宣告查爾斯三世為英國君主。(圖自新華社)

從女王年輕的時候起,她幾乎每個夏天都會來巴爾莫勒爾度假,這是一座位於蘇格蘭東北部阿伯丁郡的高地莊園。在2006年的一部紀錄片中,女王的孫女尤金妮公主稱,這座城堡是令女王“最開心”的地方。女王傳記《最後一位女王》的作者克萊夫·歐文則稱,他相信女王曾想在蘇格蘭度過其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與溫莎城堡和白金漢宮相比,巴爾莫勒爾可以被稱作是真正的家,而前二者只是沒有靈魂的宮殿而已。”

然而,備受女王寵愛的蘇格蘭卻歷來不太支持君主制。雖然,擁有545萬人口的蘇格蘭是英國的一部分,但它是一個與倫敦所在的英格蘭完全不同的半自治地區,并且有許多自己的法律。蘇格蘭領導人近期正在推動該地區在未來幾年內從英國獨立的進程,而女王的逝世可能會對這一進程產生重大的政治影響。

文章指出,英國的王位交接正好處於一個動蕩的時期。蘇格蘭的半自治政府目前由蘇格蘭民族黨(SNP)控制,該黨主張蘇格蘭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SNP領導人尼古拉· 斯特金(Nicola Sturgeon)聲稱,既然蘇格蘭選民反對英國脫歐,那麼現在應該是對蘇格蘭獨立進行新公投的時候(蘇格蘭曾在 2014 年投票否決了獨立公投)。斯特金堅稱應在 2024 年舉行新的公投——儘管新首相特拉斯表示,她將為阻止獨立公投而努力。

到目前為止,SNP表示他們將保留君主作為一個獨立蘇格蘭的國家元首。在伊麗莎白二世的統治下,這是可以理解的,此舉是對女王向來熱愛蘇格蘭的回報。Yougov於今年5月發表了一項民意調查,數據顯示,有75%的蘇格蘭人認為女王做得很好(相比之下,這一比例在整個英國的範圍內為 84%)。

但就總體而言,蘇格蘭與英格蘭或威爾士相比,對君主制有更大的敵意。智庫“英國未來”於今年5月,在女王白金禧年慶典之前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數據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蘇格蘭人認為女王統治的結束將是廢除君主制并建立共和國的合適時機(在全英範圍內這一比例為四分之一)。而只有 52% 的蘇格蘭人認為查爾斯可以做好國王的工作(相比之下,英國的整體比例為 57%)。女王傳記作者歐文則直言SNP對君主制的承諾“將隨著女王的離世而失效”。他還補充說,如果查爾斯被證明是一個不受歡迎的國王,還可能會削弱蘇格蘭對英聯邦的承諾。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