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訪許正宇:香港銀行體系結餘與資金外流無關

分享到:
2022-09-07 20: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7日電 自5月來,香港金管局頻繁入市承接港元沽盤,銀行體系結餘明顯減少,社會上將此視為“香港經濟末日鍾”。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澄清,銀行結餘數字與資金外流無關。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許正宇指出,銀行結餘是聯繫匯率制度的一部分,結餘減少也是預期之中。

 聯繫匯率制度自1983年10月17日在香港實施,透過嚴謹、穩健和透明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使港元匯率保持穩定在7.75至7.85港元兌1美元的區間內。

 許正宇分析,過去美息上漲,香港跟美國存在息差,市場套息活動活躍;當香港利率提升後,息差減少,套息活動也少了,這都是聯繫匯率制度的一部分,所以不存在資金外流這一說法。

 近期,香港股市交易萎縮,每日交易金額經常不足千億港元,港股是否被“邊緣化”?

 在許正宇看來,股市交易萎縮不僅僅體現在香港,也是國際趨勢,因為俄烏戰爭國際關係的變化、美國壓抑通脹加息、歐洲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其實香港的股票市場、資本市場是鏡子,反映經濟趨勢、狀態,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無形中體現國際變化和情況。”

 香港是一個小而開放型經濟體,許正宇認為,如果香港經濟要進一步發展,中國內地以及國際的經濟也須持續發展。但外圍經濟情況難以掌控,香港要做好自己,在力所能及下把經濟搞好,是目前的重點。他強調,香港繼續提高競爭力,要優化香港作為第二上市市場的安排、積極推動科技企業來港上市。

 面對全球經濟發展不確定性,許正宇認為,香港金融市場要進一步發展,應該超脫悲觀情緒看到世界的大趨勢。他提出三個措施,包括數字化、去中心化、以及推動綠色金融。 (記者 殷田靜子 崔靜雯)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