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見聞:服貿會第十年 新技術走進民眾生活

分享到:
2022-09-04 21: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4日電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百)“幾年前,主辦方需要向不少民眾科普,服貿會不是‘賣衣服的’,而是全球重要的服務貿易平台。”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事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經過十年發展,服貿會已成為全球唯一一個涵蓋全球12大服務貿易的展會。其中展出的不少新技術、新理念已經從概念走進民眾生活。

9月3日,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迎來首個普通觀眾開放日,多個場館吸引大量觀眾打卡。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北京首鋼園展區注意到,結合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等眾多前沿數字技術的“元宇宙體驗展館”首次亮相。

一家名為當虹科技的企業展出了多款高科技產品,此次展出的XR演播室融合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和MR(混合現實)技術。體驗者從演播室做動作,顯示器會實時顯示虛擬背景下的畫面。該公司市場總監彭小東介紹,該演播室做到了綠幕摳像、渲染、動態捕捉、畫面實時輸出同時進行。利用XR演播室制作視頻相比於傳統方式不但節省時間,而且可以做到1個演播室做多個演播室的功能切換。目前該產品已廣泛應用廣電媒體、展覽展示和影視拍攝當中。

香港中通社圖片

“慣性捕捉有‘開箱即用’的特點,幾分鐘穿戴和三個校准動作,就可以在屏幕上看到穿戴者的數字化身。”南京思德展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動態捕捉技術,該公司工程師張旭告訴中通社記者,與傳統的光學捕捉不同,該公司將28個傳感器固定在體驗者身上,利用慣性分析體驗者體態和動作,其精度高和抗幹擾能力強。

對游戲產品頗有研究的大學生小董表示,他的幾款游戲機已經配備有VR和動態捕捉等功能。“技術的精進和產品的迭代是非常快的,期待更逼真的虛擬現實和更精准的動態捕捉技術落地。”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游戲機僅僅是新技術的應用場景之一,其實,圍繞“元宇宙”的新技術已經在一些主題樂園、文旅景區、商業街區落地。

裸眼3D融合屏、全息互動空間、服務機器人等產品以不同形式在多個展台展出。在北京從事商業街建設的王先生告訴記者,“網紅”商圈、“元宇宙”街區是當下趨勢,此次服貿會為商業從業者提供了一次接觸前沿科技、採購上游產品的機會。

據了解,今年服貿會分為兩個展區,綜合展設立國家會議中心,包括服務貿易成果專區、國別專區、省區市及港澳台專區,以及年度主題專區。專題展設立在首鋼園,包含不同服務業細分領域的最新成果。家住北京西城區的劉女士帶女兒來到綜合展參觀,她表示,觀眾在綜合館可以飽覽不同國家的服務業風貌,領略各國風土人情。一年一度的服貿會已成為女兒開闊眼界、增長知識的“課堂”。

實際上,服貿會不僅僅是內地民眾的盛會。今年有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國家或總部的名義設展辦會。線下參展企業達到2436家。其中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446家。國際化率達到20.4%。意大利展台還設置了投資促進展台,為對意大利及歐洲感興趣的內地投資者提供信息服務。

今年8月,內地加入DEPA(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工作組正式成立,全面推進加入DEPA的談判。東南亞參展商祁先生表示,服貿會釋放了內地更加開放的信號。“這是一個開放的平台,我們帶來具有本國優勢的服務項目吸引投資,同時也學習中國(內地)企業在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方面的經驗。”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