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將推動加入CPTPP和DEPA 擴大自貿朋友圈

分享到:
2021-11-25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11月24日,在中國商務部召開的《“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中國目前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自貿夥伴佔中國外貿比重已從2012年的12.3%提高到35%。下一步,中方將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重點開展以下三方面工作:

中國商務部。圖源:新華社

一是進一步擴大範圍。將積極推動加入CPTPP和DEPA,推動中日韓以及與海合會、以色列、挪威等自貿談判進程。中方願與更多貿易夥伴簽署自貿協定,不斷擴大自貿“朋友圈”,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全球經濟復甦和增長注入持久動力。

二是進一步提升水平。將加強同世界高標準自貿區交流互鑒,積極探索既符合中國自身改革方向、又與國際通行規則對接的自貿規則。要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零關稅比例,放寬服務貿易和投資市場准入,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環境保護等新規則新議題談判,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三是進一步增強實效。要以RCEP生效實施為契機,加大對自貿協定的宣介、推廣、培訓,引導地方加強自貿協定與本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動對接,提升自貿協定綜合利用率,歸根結底是要讓自貿協定更好惠及企業。同時,通過實施好自貿協定,密切與相關國家地區經貿合作,提升多雙邊經貿關係水平。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