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通過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追究境外詐騙責任

分享到:
2022-09-02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記者 黎金良)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9月2日表決通過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當中針對境外詐騙損害中國民眾權益的情況,明文規定可追究責任。

近期柬埔寨詐騙事件頻傳,民眾受高薪廣告引誘,赴柬埔寨“淘金”,卻淪為“豬仔”的案例時有發生。有分析認為,新通過的法案對境外層出不窮的電信網絡詐騙有很大的阻嚇作用,追究責任也有法可依。


新華社圖片


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將於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共有7章50條,包括電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聯網治理、綜合措施、法律責任等。該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發展和安全,立足各環節、全鏈條防範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精準發力,為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撐。

根據此前披露的法律草案,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規定,將打擊治理中國境內的電信網路詐騙活動或中國公民在境外實施的電信網路詐騙活動,適用該法,境外的組織、個人針對境內實施電信網路詐騙活動,或為他人實施電信網路詐騙活動提供產品、服務,損害國家或公民利益的,可以依照該法有關規定處理和追究責任。

草案同時也規定,中國外交、公安等部門積極穩妥推進國際執法司法合作,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建立快速聯絡工作機制,共同推進跨境電信網路詐騙犯罪打擊治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楊合慶此前介紹,此次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審議意見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建議加大對電信網路詐騙違法犯罪人員的懲戒力度。二是加強追贓挽損工作,建立電信網路詐騙受害者群體的幫扶救助制度和措施,完善涉詐資金處置制度,儘量為受害者多挽回財產損失。三是充實完善宣傳教育防範方面的規定,提高公眾的防範意識和能力,增加對重點人員的防範宣傳,鼓勵群眾舉報獎勵等規定。

在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表決通過後,四川省政協常委、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會長王嘉恩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相信絕大部分中國公民都非常支持有關法案。

王嘉恩表示,近年有關電信網絡的詐騙案迅速增長,受害人和被騙金額屢創新高,已經令社會上不同持份者蒙受不必要的壓力和損失,政府有關方面一直通過不同方法提醒民眾提防和制止有關罪案發生。今次能落實通過有關法案,更是給社會大眾一個更明顯和有阻嚇作用的訊號,就是政府除了清楚社會上出現這種犯罪方式之外,亦絕不姑息,決心要將之剷除。

作為最早一批進入中國內地投資的香港企業家和商界的一份子,王嘉恩強調必定更大力支持新法案,“因為眾多騙案當中,很多題材都是涉及商品交易或配送程序,能夠成功打擊騙案,就能挽回社會對真正有誠信商店和企業的支持,令合法交易增加,有利重新促進工商業發展和促進經濟增長。”(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