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誰能想到,香港被騙了這麼多錢

分享到:
2023-11-18 11:43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香港警方最近披露,一位70多歲的香港婆婆在網上誤信投資騙案,7個月內把2700多萬港幣匯給騙子。

詐騙數額之大,讓人震驚。如何上當,讓人納悶。

警方分析,騙徒主要透過WhatsApp和Facebook等社交聊天軟件“釣魚”,假冒投資專家、政府高官及明星,以分享高回報內幕消息鼓動市民炒股,受害者不乏醫生和教授等專業人士。

這位七旬婆婆,去年11月在社交聊天軟件line收到一位陌生男子的信息,對方聲稱是駐港機構人員,與婆婆噓寒問暖,慢慢熟悉後邀請她下載虛假的網上平台,謊稱投資內地股票能賺大錢。一開始婆婆確實是賺了一千多元,放下了戒備心,之後婆婆在7個月內把2700萬元港幣通過73次轉賬,匯給不同銀行戶口。後來婆婆想提取資產,騙徒以各種理由拒絕,才驚覺被騙,跟兒子一起報警。

騙徒常用明星、退休官員、股評人、藝人、KOL的照片,開設社交平台專頁,甚至花錢在網站買廣告,訛稱有投資內幕消息,受害人最終蒙受巨額損失。

香港詐騙案不僅數量在上昇,騙徒手段也多變。在疫情期間,常見的騙案套路,是謊稱內地GA機關騙取錢財。

2021年警方曾經披露,一名住在港島山頂的九旬富婆,2020年接獲聲稱“內地GA”來電,稱懷疑她的身份遭人盜用,涉及嚴重案件,要求她將銀行存款轉賬到指定戶口,以查證是否涉及黑錢,並承諾半年歸還。由於事主未曾聽聞同類騙案,對方又能說出其個人資料,遂不虞有詐,5個月內先後11次轉賬共約2.5億元港幣,是歷來單一最高金額的電話騙案。

家裡的女傭曾起疑並通知事主的女兒,但事主女兒僅派人跟蹤母親,沒有報案,幾個月後才說服母親報警,揭發事件。警方隨後拘捕一名19歲大學生和一名70多歲的老伯,兩個人都稱是受害者,被騙徒利用作傀儡,負責擔任聯絡人的角色。

除了本地市民,港漂成為詐騙集團的新對象。詐騙方式主要有兩種。

套路一:騙徒自稱保安局、入境處、消費券計劃秘書處的職員,訛稱受害人在內地或香港洗黑錢,之後騙徒扮演執法人員聯絡事主並指示受害人提供銀行帳戶號碼及密碼,聲稱要進行背景、資產審查。

套路二:騙徒在小紅書等平台轉售熱門演唱會票,聲稱活躍於娛樂圈,有辦法買到內部認購門票,向網友收取定金後,馬上註銷賬號,不少苦主最後只能報警求助。

香港警方的反詐騙協調中心自2017年成立至今年6月,共成功攔截逾118億港幣。警方還針對港漂建立“港漂報案室”微信群組,定期向群組成員發佈罪案消息及分享最新騙案手法。

針對境外詐騙電話,警方、通訊辦及流動網絡營辦商成立專責工作小組,要求流動服務供貨商就來電號碼為“+852”開頭的境外來電,向所有用戶發送提示,提醒用戶有關可疑來電源自香港境外,讓接電者能够對那些源自香港境外但冒充香港號碼的來電提高警覺。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告訴中通社記者,香港的反詐手段仍有改進空間,應從源頭打擊詐騙。現在存在這樣一種狀況:市民受騙後才去舉報,警方等市民舉報後,才把一些信息告訴沒有受騙的人。“這個我們覺得不理想。”他希望受騙人士能挺身而出,除了提供信息給警方,亦能現身說法。“我覺得感染力會更大一點。”  (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