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網上投資騙案猖獗 香港八旬婦受騙失近千萬元

分享到:
2023-11-13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3日電 網上騙案猖獗,香港警方在過去一星期展開打擊網上投資騙案行動,共拘捕223人。案件涉及的款項高達1.8億元,其中一名八旬退休老婦損失金額更高達近910萬元。警方呼籲市民投資虛擬資產之前,應該充分了解相關產品的特點及風險,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警方在本月5日至11日期間展開打擊網上投資騙案的“鑽鋒”行動,行動中共拘捕223人,當中包括157男66女,年齡介乎18至69歲。他們分別涉嫌干犯“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欺詐”及“洗黑錢”等罪。當中大部分被捕人士為傀儡戶口持有人,提供戶口協助詐騙集團處理犯罪得益。

圖源: 警方fb圖片。

警方調查發現,騙徒會假扮成專業人士,例如投資顧問,透過社交平台接觸受害人,並訛稱有豐富投資虛擬資產、貴金屬或股票市場經驗。當受害人投放資金後,騙徒便失去聯絡;或當受害人要求套現,騙徒會以須繳交高昂手續費或系統故障作藉口,繼續誘騙受害人投資。而犯罪集團亦會以“搵快錢”作招徠,經網上社交平台及通訊軟件等招攬成員作傀儡戶口持有人,報酬約數百至數千元,負責收取騙款。

警方表示,一共涉及265宗案件,總損失金額約港幣1.8億元。受害人共有328人,年齡以20至40歲為主,均有使用網上社交平台習慣及有一定經濟基礎。其中一宗案件的女受害人為一名80歲曾任職電梯設計的工程師,她於網上放租物業時,遇上一名自稱為銀行數字資產高級分析師的騙徒,對方訛稱即將來港工作,有意租住單位。騙徒花了4個月時間與受害人接觸,並向其介紹虛擬貨幣投資網站進行投資,同時吹噓自己認識投資機構高層,有內幕消息可獲利。受害人初期誤信網站帳面獲利10多萬元,隨後先後40多次向傀儡戶口存入款項投資,最終被騙走逾910萬港元。

行動中,警方成功凍結約300萬港元犯罪得益,並檢獲大量手提電話、銀行文件及提款卡等。警方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亦呼籲巿民,在轉賬投資款項時,留意收款戶口是否屬於個人名義,切勿轉賬到與投資公司無關的戶口;提防回報高得不切實際的投資計劃;投資虛擬資產之前,應該充分了解相關產品的特點及風險,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亦應主動關心親友,時常與他們分享防騙資訊,避免他們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