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拘223人涉網上投資騙案 有80歲老婦被騙逾910萬

分享到:
2023-11-12 16: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2日電 香港警方於11月5日至11日期間,展開行動“鑽鋒”(DRILLCREST)打擊網上投資騙案,共拘捕223人,年齡介乎18至69歲,大部分為傀儡戶口持有人,涉款1.8億元(港幣,下同)。他們涉嫌干犯“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欺詐”及“洗黑錢”等罪,涉及265宗案件。受害人達328人,年齡介乎19至80歲,損失金額最大的一宗案件涉及超過910萬元,事主是一名80歲婆婆。警方在行動中凍結約300萬元犯罪得益。

(警方直播截图)

警方表示,騙徒假扮投資經理,透過社交網站接觸受害人,聲稱可代為投資回報高達10至20厘的低風險產品,亦有不少被捕人貪圖幾百至幾千元不等的報酬,出售自己銀行戶口,甚至純粹借出自己的戶口給予一些在網上認識、但素未謀面的“朋友”。而這些所謂“朋友”都是騙徒所冒充,他們會用不同藉口,例如“灰色地帶赚钱,反正無風險”、“借來用幾日,幫人收少少錢,之後會還”等,誘使傀儡戶口持有人借出或賣出自己戶口,令他們不知不覺成為洗黑錢集團一員,須負上刑責。

警方呼籲市民轉賬投資款項時,留意收款戶口是否屬於個人等。

警方指出,在多宗案件中,受害人以20至40歲為主,共通點是活躍於社交平台,以及有一定的經濟基礎。

其中受騙金額最多的一宗案件,涉款超過910萬元,受害人是一名80歲婦人,曾任職設計電梯工程師。警方指出,該名婆婆將自己其中一個物業在社交平台放租,一名騙徒自稱是銀行的數字資產高級分析師,由美國調來香港工作,有興趣租住單位,其後用不同原因推遲來港日期,並聲稱自己多次投資獲利。在取得事主信任後,向對方介紹虛擬貨幣投資網站,聲稱收到內幕消息,可以快速賺取買賣差價。

事主隨後向騙徒提供的銀行戶口存款,用來充值投資網站的額度,去購買虛擬貨幣。事主看到網站的帳面賺了逾10萬元,又先後40多次存入款項投資,結果血本無歸,更欠下巨債。警方表示,暫時就該宗案件拘捕一名傀儡戶口持有人,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行動中,警方檢獲大量手提電話、銀行文件和提款卡等。(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