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雲南多地警示“境外高薪務工”兇險:像“豬仔”被轉賣,贖金達上百萬

分享到:
2023-08-23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3日電 雲南多地正密集啟動新一輪的反詐宣傳。

據澎湃新聞報道,8月21日,雲南楚雄州南華縣公安局在公開信中提醒,境外電詐、賭博團夥通過網絡發送高薪招聘信息,誘騙國內公民偷渡出境參與電信詐騙和賭博,一旦偷渡出境,將會被當作商品隨意買賣,被電詐、賭博團夥非法拘禁,遭受毆打、傷害,解救工作十分困難,並需要支付高額贖金,請不要相信任何邊境高薪招聘廣告、視頻及朋友的邀約偷渡出境。網絡賭博都是境外犯罪團夥布置的陷阱,不僅輸錢,還違法犯罪,將受到法律制裁。

8月17日,昆明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在公開信中介紹,近年來境外實施的電信詐騙案件頻發,使用境外電話為途徑實施電信詐騙的情況較為突出,根據昆明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統計,2022年1月至12月全市涉及00號段境外號碼實施電詐案件佔總數比例21.6%。2023年以來,昆明市涉及00號段境外號碼實施電詐案件佔總案件數的14%。為有效遏制境外電話引起電詐案件的高發態勢,切實提高人民群眾防騙意識和能力,現號召統計全市市民在無海外業務的情況下,關閉境外電話功能。

玉溪市公安局反詐中心早前在公開信中指出,電信網絡詐騙的犯罪窩點大部分位於境外,為了組織、招募更多“員工”到詐騙窩點從事“電詐”活動,違法犯罪團夥常常使用“免路費、包吃住、高薪水”等虛假招工招聘網絡信息,誘騙國人非法出境。

這封公開信提醒,被困境外的中國公民多數是在境外蛇頭指揮下,由境內偷渡團夥組織、運送、引帶至境外,等待他們的不是什麽合法正規的高薪工作,而是被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團夥強行安排到詐騙窩點從事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每天必須完成高額的詐騙任務,任務完不成的輕則斷食,重則被電擊、毆打等。如果想要回國,則需繳納巨額的“賠款”和“贖金”。如果不交錢又完不成了工作任務,則會受盡折磨,甚至有生命危險。

“雲南境外的電信網絡詐騙窩點長期受不法武裝勢力和犯罪集團控制、庇護,公安機關跨境執法合作渠道不暢,赴境外開展核查解救工作受限,我公民在外人身安全沒有保障。”玉溪市公安局反詐中心表示:境外並非“遍地有黃金”。希望廣大市民朋友不要輕信境外高薪招聘的虛假宣傳,也不要輕信境外人員的甜言誘惑,避免落入境外“電詐”團夥的圈套。

昆明祿勸縣公安局反詐中心更是形容道,被安排到詐騙窩點後,如果不交錢又完不成工作任務,則會像“豬仔”被轉賣、受盡折磨,甚至有生命危險。

保山市公安局反詐中心公開信也指出,為了組織、招募更多“員工”到境外窩點從事“電詐”活動,詐騙集團常常通過各種渠道發布“包路費、包吃住、高薪酬、高回報”虛假工作招聘信息,想方設法引誘國人非法出境,部分群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高薪”誘騙,在境外團夥、偷渡“蛇頭”的操縱指揮下,由境內偷渡團夥組織運送至境外窩點。

“被送至詐騙窩點的人員,通常會被不法分子限制人身自由,在詐騙窩點頭目的安排下,強制學習詐騙技能,從事詐騙活動,完成高額詐騙任務。”保山市公安局反詐中心也稱,在任務完不成的情況下,輕則被斷食、重則被電擊、毆打等。如果想要回國,不但需要賠償路費、偷渡費、住宿夥食費,還需要交納少則幾萬、高則幾十萬上百萬的贖金,更有甚者,如果不交錢又完成不了詐騙業績任務,輕則被轉賣至其它詐騙窩點,重則受盡折磨,甚至有生命危險。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