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公安機關成功打掉緬北電信網絡詐騙窩點11個

分享到:
2023-09-05 14: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5日電 9月3日,在公安部和雲南省公安廳的組織部署下,西雙版納公安機關依托邊境警務執法合作機制,與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開展聯合打擊行動,一舉打掉盤踞在緬北的電信網絡詐騙窩點11個,抓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269名。

其中,中國籍186名、緬甸籍66名、越南籍15名、馬來西亞籍2名,幕後“金主”、組織頭目和骨幹21名,網上在逃人員13名,包括1名潛逃19年的命案在逃人員。

現場查獲電腦、手機、手機卡、銀行卡和詐騙話術腳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目前,中國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中國方,公安機關將徹查其違法犯罪事實,依法予以嚴懲。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今年以來,緬北涉中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多發高發,由此衍生了偷渡、非法拘禁等一系列犯罪活動,嚴重侵害中國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廣大群眾深惡痛絕。公安部對此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對緬北涉中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綜合研判,認真分析詐騙手法類型,查清詐騙窩點和人員情況,收集固定犯罪證據。

近期,公安機關偵查梳理出一批緬北涉中國違法犯罪線索,相關詐騙窩點主要涉及冒充領導熟人、虛假投資理財、冒充電商物流客服等詐騙犯罪,關聯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100餘起,涉案金額1.2億元。

在充分掌握犯罪事實和證據基礎上,公安部部署指揮雲南公安機關加強邊境警務執法合作,聯合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成功打掉上述詐騙窩點,狠狠打擊了詐騙分子囂張氣焰,形成強大震懾。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特別是緬北涉中國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形勢嚴峻復雜,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積極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責任制度,形成協同打擊治理合力。

針對群眾報警反映其親屬被困境外情況,公安機關將在充分調查基礎上,加大對外交涉和解救力度,最大限度保護其人身安全和合法權益。特別是部分被困人員在境外遭受非法拘禁等情況,公安機關將加強警務執法合作,敦促有關國家和地區執法部門加大工作力度,嚴懲犯罪分子。

對於出境從事電信網絡詐騙活動的人員,公安機關將依法查清其出境過程和境外活動情況,如構成偷越國(邊)境、詐騙等違法犯罪的,將追究法律責任。

公安機關正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分子特別是潛藏在境外的相關人員,要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電信網絡詐騙及關聯犯罪活動,盡快回國自首,爭取寬大處理。請廣大群眾提高安全防範和法律意識,不要受“高薪招聘”誘惑赴境外從事詐騙活動,否則將面臨法律嚴厲制裁。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