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緬北兩官員遭中方通緝後雙雙撤職 更多細節披露

分享到:
2023-10-18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8日電 近日,中國警方公開通緝2名電詐頭目陳岩板、肖岩塊,懸賞通告顯示兩人在緬甸撣邦第二特區分別任建設部長和縣長。

據悉,緬甸佤邦聯合黨中央委員會10月16日公開發文稱,該二人身為佤邦高級幹部觸犯中國相關法律,負面影響巨大,分別被開除黨籍、軍籍,并撤銷職務。

陳岩板、肖岩塊被緬甸佤邦政府撤職

紅星新聞報道,10月12日,中國警方公開發佈懸賞通告,通緝兩名緬北的電詐頭目。

通告顯示,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通緝的電詐集團重要頭目陳岩板(又名鮑岩板),現任緬甸佤邦建設部部長;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通緝的電詐集團重要頭目肖岩塊(又名何春田),現任緬甸佤邦猛能縣縣長。

二人分別在廣東河源市和雲南普洱市有戶籍。通告稱,凡向公安機關提供有效線索的舉報人,以及配合公安機關抓獲該人的有功人員,將給予10萬至50萬元人民幣獎勵。

4天后,10月16日 ,緬甸佤邦聯合黨中央委員會公開發文稱,佤邦建設部部長鮑岩板、佤邦猛能縣縣長何春田被中國公安通緝,兩人身為佤邦高級幹部觸犯中國相關法律、法規,此事件給佤邦在國際和周邊地區造成了巨大的負面影響,也間接影響了佤邦與鄰國的政治互信及友好往來。

為挽回佤邦政府聲譽,維護與鄰國的友好關係,經佤邦聯合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研究決定:給與鮑岩板撤銷佤邦聯合黨政治局委員職務,開除黨籍、軍籍,撤銷佤邦建設部部長職務的處分;給與何春田撤銷猛能縣縣長職務的處分。

記者從接近佤邦政府的消息人士處證實了上述佤邦的文件。

另據媒體報道,10月16日,佤邦司法委督察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鮑岩板、何春田確於當日被撤銷職務,當地官方已經下發了相關文件。

陳岩板曾運毒在緬甸被抓,後被贖回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鮑岩板是佤邦赫赫有名的鮑家四兄弟共同的義子,曾擔任龍潭區區長,後調入佤邦南部軍區任獨立團團長。

其間,鮑岩板有次帶著警衛連押運毒品,緬政府出動3個師,在多國觀察員的幫助下抓獲了鮑岩板,但佤邦花費巨額資金將鮑岩板贖回,後其擔任佤邦建設部部長。

另一人何春田曾是鮑家的大女婿。“他們的中國戶籍原來是準備逃亡中國時使用,誰知這次是作繭自束。”該消息人士稱。

打擊緬北電詐

已有4666名嫌疑人移交中方

近期緬北電詐持續受到關注,警方的打擊行動也取得了成果。

10月16日,中國公安部刑偵局公開通報稱,近日,雲南普洱公安機關與緬甸相關地方執法部門開展邊境警務執法合作,抓獲2349名中國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并移交中方。這是開展打擊緬北涉華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行動以來,單次移交人數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網上在逃人員111名。

通報稱,10月14日,2349名嫌疑人移交中方并分別由雲南昆明以及江蘇、河南、山東、湖南、重慶等地公安機關陸續押回,全力開展案件偵辦工作。

截至目前,在雲南多地公安機關不懈努力下,已有4666名緬北涉華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移交中方,其中包括網上在逃人員205名。今年8月以來,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數、造成財產損失數同比分別下降24%、20.5%。

公安機關將持續發力,全力清剿詐騙窩點,依法公開通緝、緝捕涉詐人員,堅定不移鏟除緬北涉華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毒瘤”,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