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回顧“九二共識” 邱進益:“求同存異”是精髓

分享到:
2022-09-01 11: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 中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8月30日於北京舉行“九二共識”30周年學術研討會,邀請多位兩岸學者及當年親歷香港會談者與會。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邱進益發言時強調,“求同存異、擱置爭議”是“九二共識”的真正精髓。

  “九二共識”30周年學術研討會,以“重溫歷史、鞏固基礎、開創未來”為主題。“九二共識”達成親歷者、兩岸專家學者等60餘人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會,回顧歷史現場,達成重要共識。


hk_c_image.png


  回憶30年前,海基會前副秘書長李慶平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經海基會、海協會討論,并以電話、記者會、書面往來的方式達成的共識,“這是客觀事實”。

  邱進益在回顧當年兩岸兩會談判時,特別將海基會信函中的第八方案宣讀一次。他強調,該方案是“一個中國的‘內涵’各自表述”,不能簡化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則是“九二共識”的真正精髓。

  針對兩岸關係發展,邱進益於會上提出數點呼籲,包括要求得兩岸心靈契合,必須爭取台灣人心,大陸應與台灣各黨派加強聯繫;大陸應延續發揚“習馬會”的精神,接受台灣當局存在的現實,平等協商、互相合作。

  邱進益認為,大陸應積極思考加快促成兩岸整合與融合的具體政策,如終止敵對、建立軍事互信、建立共同市場,“這才是和統的方法”。

  “九二共識”不存在所謂名詞之爭。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表示,兩岸授權機構就兩岸政治形勢達成求真共識,以個人意圖對“九二共識”加以扭曲或否定都是違背歷史事實,後果就是兩岸溝通渠道中斷以及台海局勢的動蕩,加之台灣民眾的權益受損。

  台灣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董事李建榮認為,讓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穩定軌道,唯有重拾政治互信,唯有回歸“九二共識”、求同存異的軌道,將來兩岸雙方才有機會化解分歧、聚同化異。(記者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