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汲取汪辜會談經驗啟示

分享到:
2023-04-28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 (記者施鑫岳“想到這30年前後的變化,我感到非常痛心…30年前,我們多麼努力,終於辦成汪辜會談,促使兩岸關係從對抗走向和解。但如今台灣民眾又面臨戰爭恐懼,執政黨為何就不能讓人民安生?”30年前肩負汪辜會談籌備工作的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在接受台媒採訪時感慨說道。

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  圖自中時新聞網

1993年4月27日,時任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與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新加坡舉行了舉世矚目的會談。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雙方首次以授權民間團體名義舉行的高層會談,汪辜二老在會談上那幕經典的“歷史性一握”,標誌著兩岸關係發展邁出重要一步,開啟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新時代。

汪辜會談能順利舉行,並簽署四項協議,關鍵在於1992年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九二共識”。

中國國民黨日前舉辦“汪辜會談30周年”紀念座談會,副主席夏立言強調,沒有“九二共識”,就不會有汪辜會談。汪辜會談證明“九二共識”的存在與功能,由此開啟的兩岸交流對話,有建設性與延續性。

一段時間以來,“九二共識”持續遭到民進黨否定,台灣內部出現“‘九二共識’過時論”等認知,甚至連國民黨內也一度出現雜音。邱進益認為,這與“九二共識”被扭曲有關,“民進黨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是不道德的”。

邱進益直言,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又提不出更好的方案,只會一直強調“兩岸互不隸屬”,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製造了新問題。

回望30年前開啟的兩岸新頁,台海情勢如今又面臨新的轉折點。民進黨當局配合美國極力充當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台灣站在戰爭與和平的十字路口。

馬英九近日參訪大陸後,說深刻感受到“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他以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彼此尊重,互相包容,兩岸便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恢復交流對話。但他也憂心,民進黨持續將台灣帶入險境,未來就是和平與戰爭的抉擇。

30年過去,兩岸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兩岸關係發展也經歷了跌宕起伏。但無論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始終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不管怎麼玩文字遊戲,提什麼“建設性模糊”,“九二共識”也絕不能模糊,需正面作答。

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兩岸同胞應汲取汪辜會談的歷史經驗和有益啟示,珍惜30年來兩岸交流交往的成果,站穩“九二共識”基礎,共同反對“台獨”,掌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舵。莫讓當年超越兩岸分歧的那一場會談徒成追憶。(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