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8月31日報章社評:“逆隔離”可特事特辦 半日面授課底線需堅守

分享到:
2022-08-31 11: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原定31日中午啟程前往廣東訪問兩天,料研“逆隔離”方案。但據港媒報道,由於深港疫情嚴,李家超擔任特首後的首次廣東行不排除將延後,“逆隔離”方案恐擱置。

香港《信報》發表社評:“逆隔離”恆常化料有困難  可作特事特辦

報章指,實行“逆向隔離”有兩個條件,一是香港有足夠的檢疫設施;二是能否獲內地同意。近期香港疫情嚴峻,為免內地受波及,官員都寧緊勿鬆,特別是臨近中共二十大,更是不宜犯險。然而,恒常的“逆向隔離”雖難以成事,可否作為特殊時期的特別措施,以解人流高峰期之急?現時,已設有“人文關懷通道”供有特別需要的旅客過關,“逆隔離”也可成為一種特事特辦,比如讓返內地開學的港生先行在港隔離,不必經內地檢疫酒店,直接返校。必要時,還可與內地高校商議,闢出宿位,供“逆隔離”後港生加數日“在校隔離”。

香港《明報》發表社評:疫情升溫  惟暫停面授改網課絕對是下下策

九月是開學季,香港疫情卻持續反彈,社會有聲音質疑如常開學是否合適之際。教育局發出最新指引,將提高全日面授課和參加課外活動的疫苗接種門檻,希望透過“谷針”提升校園保護屏障,朝着恢復全日面授課目標前行。

報章指,全港學生要在疫情復熾下開學,難言理想,然而暫停面授改上網課,絕對是下下之策。疫下學校課時減少,面授教育時斷時續,不僅嚴重影響教學進度,亦妨礙學生過正常校園生活及參與課外活動,不利人際關係發展。面授課堂非網課所能取代,觀乎暑假前的情况,學生感染比率與其他人口相比,並無太大分別,亦無暴發大型學校群組,只要做好防疫工夫,學校環境其實相對安全。政府強調精準防疫,一刀切暫停面授課堂,必須設法避免。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疫下網課褪色  半日面授課底線要堅守

報章指,當局對守住上半天面授課堂的底氣,相信是源自要求學生和教職員每天須做快測,結果呈陰性才可上學,成功將大部分感染者找出來。即使不少校園仍有學生和教師染疫,但只屬零星個案,未有出現大規模暴發,風險屬可控。

不過,家長和學生並未滿足於上半天面授課堂,而是希望校園課堂和課外活動早日復常。因此,政府決定提高中學全日面授課堂、中小學課外活動的接種疫苗數量門檻,就是希望抓住家長和學生要追回學習進度的心思,並以打齊三針可在校園打籃球、參加吹奏管樂等課外活動作誘因,來催谷疫苗接種率,銜接疫苗通行證每人須打三針的要求,從而為校園建立安全保護屏障。建議當局可考慮提供經濟誘因“谷針”,如完成三針者,可贈送主題樂園入場門券、香港故宮館門券三張,讓家長和學生同時受惠,既可谷針,同時亦可推動本地遊或文化欣賞。(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