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面授復課跨境學童怎麼辦?學校靠一招讓他們回到“現場”

分享到:
2022-04-26 10: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香港第五波疫情漸趨穩定,香港教育局早前公布幼中小學將會分階段復課,小學4月19日起率先分階段恢復半日面授課。

  【解說】為迎接小學復課,位於上水的鳯溪第一小學的校工們一周以前便已忙於消毒清潔校園及佈置學生防疫檢測站,供學生復課時使用。

  【解說】校園內的設施因應防疫措施都作出不同的變動,課室內座位會少一些,每個座位間的距離也拉開不少,座位與座位間均有塑料板分隔著。鳯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希望做好校園防疫措施,學生能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降低染疫風險。

  【同期】鳯溪第一小學校長 朱偉林

  (小學)四月下旬復課,我們根據教育局的指示,會先由高小(小學四至六年級)開始恢復面授教學,一個星期之後才會輪到初小(小學一至三年級)復課,這個復課會有一些前提,一是我們(香港)整體確診個案下降,第二是接種率提升。以我的學校為例,我們第一針的接種率已經達到九成,第二針的接種率也有六成多。按照我學校的情況來說,應該是一個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進行復課,事實上我們所有教職員工,都已經最少接種兩針疫苗,根據局方的指引,已在整個校園消毒清潔,所以我有信心可以順利地復課。

  如果在一個課室裏面去計算,正常我們會有三十至三十三人在課室上課,當然有一些同學是跨境學童會不來現場上課,假設只有半個班的人數,我們會將學生分隔開,坐得開一點、保持間距。第二你可以看見我們安排了每一個座位有獨立的隔板,同學在課室裏面要佩戴好口罩,有自己的搓手液,要在某一個範圍裏面活動,還有增加抽氣扇,即使我們開空調我們也會開窗戶讓空氣流動,環境也要衛生,加上我們的環境比較好我們有花園花圃,有低密度,所以我認為同學回到學校,就算人多一點也不會擔心。

  如果有一些同學真的沒有接種疫苗,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其實他們沒有接種疫苗也可以上學,沒有問題的,當然有一些建議說他們坐的位置要作另外的安排,也不能參加其他活動,例如體育和音樂課等等都不可以。

  【解說】鳯溪第一小學有四成的學生屬於跨境學童,現時香港與內地尚未通關,朱偉林除了做好校園清潔迎接回校上課的學生外,也做好了網課準備,照顧跨境學童,實行“混合上課”模式。

  【同期】鳯溪第一小學校長 朱偉林

  我們學校有一定數量的跨境學生,大概佔學校四成,他們不能來到現場上課堂,會繼續用線上模式上課。

  不能親身來上學的,例如一些特別原因例如一些跨境學童不能回到學校,我們依然有一個混合模式上課,所以我們課程設計上面可以保障到同學可以一起上我們的課堂,令他們可以保持學習。

  大家可以見到我們的大屏幕,大屏幕裏面可以顯示到老師教學的簡報表,上面也有一個鏡頭拍攝着整個課室的現況,到時候現場的同學坐在課室裏面,在家中的同學可以見到同學坐在這裏,也可以看見我們的老師在上課,令同學可以有一種置身其中的感覺,保持學習興趣和現場感。

  【解說】香港教育局規定,學校師生每天都須做快速檢測,呈陰性結果並由校方檢查相關記錄才可回校上課。教育局已準備超過一千萬劑快測劑給有經濟困難的家庭領取,同時朱偉林稱,學校也會向學生派發裝有口罩、消毒液等物資的“抗疫包”,為學童增加多一份防疫保障。

  【同期】鳯溪第一小學校長 朱偉林

  我們學校為了復課做了不同的準備,防疫物資方面我們有超過十二萬五千個兒童口罩,至於快測劑方面,教育局提供一千萬劑給有經濟需要的同學,我們學校也會購買一些,我們會視乎需要,可能有一些經濟困難,我們校方也會酌情給一些快測劑給家長。

  回學校上面授課堂是重要的,人是需要面對面的溝通和進行社交活動、群體活動,進行討論等等,但這些在線上進行相對比較困難。

  我希望所有同學家長老師,做好防疫措施,第一要去打針,第二是日常要戴好口罩還有清潔雙手,回校之前要做好快速檢測,確保大家健康才回校,大家要同心抗疫,努力不懈,做好學習。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