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情反彈下如常開學 香港校園多重防疫

分享到:
2022-09-01 21: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9月1日,香港校園經歷了疫下三年提早放暑假、停課、復課的多輪反復後,翻開新一頁,迎來開學日。因新冠疫情在開學前升溫,新學年暫時維持半天面授課堂。特區政府鼓勵師生開學前兩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開學後要每天早上進行快測,獲得陰性結果才能進校園。

當日早上7點半,位於新界的曾梅千禧學校校車接載著一批批學生抵達校門前,校長和老師在門外迎接,親自送孩子上學的家長也在校門前給同學拍照紀念。

“有面授課簡直是鬆了一口氣。”家長曹女士慶幸不用全天輔導孩子上網課,減輕了壓力,她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之前提前放暑假打亂了課程規律,希望新學年有新的開始。

近日疫情升溫,單日確診個案破萬在即。曹女士表示,仍有一些擔心,但小孩已接種兩針疫苗,也相信學校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全面,在半天面授下,同學們不用留校用膳,能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在風采中學,參選學生會的成員在校門前舉起牌子拉票叫喊,為開學日增添活力。同學們結伴上學,歡笑不断。

長時間以網課代替校園生活,對學生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早前有高校調查發現,中三學生患有嚴重精神健康問題和上網成癮狀況的比例倍增,也有調查顯示,學童散光比率增逾五成。

吳同學告訴記者,網課學習不夠專注,上學年成績下降了些許,也已經三個月沒有見到朋友們,感覺社交能力變差,新學年希望能一直上面授課。

香港中通社圖片

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開學前已透過網上群組和致電提醒家長幫學生做快測,學校亦向學生派發了紀錄表,供家長為學童記錄每日體溫及快測結果。若學生忘記進行快測,老師會徵得家長同意後,讓學生到主校舍旁的操場補做快測。

本地學生都能返校上課,口岸對面,卻有不少跨境學生還在上網課,部分學生難耐“思學”情,在家長陪同下搬來香港租房上學。有家長在社交平台撰文表示,看到孩子重拾久違的快樂,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如今學校約有100名跨境學生保留學位,有高年級學生陸續搬來香港,很開心能見到這些老朋友,也明白兩地政府協調跨境學生回校上課需要時機,會耐心等待安排。

截至8月2日,香港共有163間中學申請全校全日面授課堂。創知中學就是其中一員,開學這天已獲批率先恢復全日面授課。校長黃晶榕對中通社記者說,已接種兩針疫苗的學生比率達98.4%,接種三針的學生則大概70%。

然而,教育局早前公佈,中學11月1日起需有九成學生接種3針疫苗才可申請全日面授課,小學及幼稚園則維持上半日面授課安排。

黃晶榕表示,大部分未接種第三針的學生因為未滿足每針疫苗相隔時間,學校已開始組織老師帶學生到社區接種中心打疫苗,陸續提高疫苗接種率,相信很快能完成目標。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