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情升溫 香港以快測圍堵病毒進校園

分享到:
2022-08-30 2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香港大部分學校將於9月開學,惟新冠疫情反彈,近日增近萬宗,特區政府鼓勵師生在30日起一兩天進行快速測試。多位醫學專家認為,連日進行快測可及早找出感染個案,降低學生將病毒帶進校園的風險,但目前仍靠自覺難監督。

應對香港疫情急速升溫,教育局公佈兩項措施,希望平衡學生正常開學及防疫。一方面發信給學校,鼓勵學生和教職員當天起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另一方面提出標準,中學若有意於11月起安排全日面授課堂,三針新冠疫苗接種率須達90%以上,否則學校只可維持半日面授。小學及幼稚園學生自理能力較低,疫苗接種率目前仍不高,暫時不安排全日面授。

目前,香港學生實行每天進入校園前均須快測。許多香港家長擔憂校園暴發疫情,也有業界認為不能貿然停課。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分析,一連兩天做快測有兩方面作用,防止此前單日採樣不規範或出現個案走漏;連日的檢測也能提早發現家中是否有確診者。他建議教育局鼓勵家長檢測,降低病毒從社區進入學校的風險。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連續做快測,越多人做快測,發現個案的速度就越快。”梁子超指出,目前大部分學校出現一個陽性個案就已能及時知道,校園疫情不高。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在電台節目上分析,雖然快測的準確度較核酸檢測低,仍或有走漏個案,但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過去兩年學生的學習已受阻礙,為令香港學生與世界各地其他學生一樣,可有正常的學習,相關措施仍有需要。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不少學生可能在暑假期間沒有做病毒檢測,要求學生在開學前兩天做快速測試,可以及早找出已經感染但無病徵的學生。

何栢良指,學生疫苗接種比例持續提高,加上學校有足夠防疫措施,基本上沒有出現大型群組感染,新學年可以繼續維持面授課堂。“學校環境相當安全,不應隨便縮短學生面授上課時間或暫停面授課,學校比起社區很多地方,傳播病毒風險低很多。”

疫情三年來,學生經歷了停課、網課、半日授課等“新常態”。而香港在今年以每日快測及依照確診比例停課兩項措施確保學生正常上學,重中之重還在疫苗接種率,特別是低年級學童仍需更多誘因提高接種率。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