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就這樣開學了

分享到:
2022-04-20 12: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連續5天新增新冠確診低於一千,4月19日的新增陽性個案為600宗。複活節假期後,80萬名學生也逐步恢複面授課堂,經歷3個月的停課後,小學率先恢複半日面授課堂。

圖片

不同於“停課不停學”,當時香港提前放暑假讓學生避過了一場非常嚴峻的疫情。慢慢地,每日新增確診下落,在生活恢複正常的路線圖中,也包括了複課。

圖片

徐樂堅強調,若小朋友快測呈陽性不要回校,同時同住的兄弟姐妹作為密接者亦不應上學,家長應立即到快測平台申報。若家庭環境許可,小朋友可以在家中隔離。若家庭環境不合適,除一般隔離設施之外,竹篙灣的隔離設施可以容許家長一同隔離。

圖片

雖然目前香港疫情緩解了,每天新增確診在一千以下,但上課仍有風險。為什麼香港要這麼快複課,而且要讓感染風險最高的小學生最先複課呢?

圖片

“我兩個讀小學的兒子終於複課了,晚飯桌上又再恢複他們絮絮不休地報告在學校的所見所聞。學校為了方便同學洗手,在操場特別加設了十二個水龍頭,又提供梘液和抹手紙,入學校前要踏過消毒地毯,課室內又供應消毒噴霧,沒有填妥體溫表的同學要由老師探熱。作為家長,我是十分支持學校分階段複課的。全港學校、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因受非典型肺炎影響,自三月二十九日開始停課,至執筆時已一個半月”。

圖片

至於疫苗接種,林鄭月娥坦言,並不讚同沒有接種疫苗的學生不能回校上課,但有接種疫苗和沒有接種疫苗的學生回校後的處理會有一些分別,有接種疫苗的同學可以參加部分活動,但沒有接種疫苗的同學恐怕不能參加,這個做法其實是保護沒有接種疫苗的同學。

特區政府還將為學校免費提供1000萬套快速抗原測試包分發給學生。足够學校在未來一個月使用。也就是說,5月19日之前,特區政府還將繼續檢討目前的複課安排。

現時香港約有七成5至11歲小學生接種第一針新冠疫苗,而3至4歲兒童接種率只約40%。兒童新冠疫苗接種率並不理想,同時香港醫管局近日還接獲15宗涉及兒童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報告,引發社會對於兒童的擔憂。

負責統籌香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教育局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繫,盡量安排外展隊到校,為學童接種新冠疫苗。

複課有風險,做好校園防疫和提高接種雙管齊下,上學如同上班,是找回秩序的重要一步。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