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季霆剛:民進黨敢不敢向大陸請求協助

分享到:
2022-08-24 13: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近日柬埔寨、緬甸、杜拜等地跨國詐騙頻傳,據稱部分人質甚至遭受各種極不人道對待,包括虐打、性侵、活摘器官等,實在聳人聽聞。此等令人震悸的犯罪情况引起港媒、馬來西亞媒體甚至國際媒體報道。當中台人被賣到柬埔寨西港和緬甸“KK園區”的情節之惡怖、背後犯罪集團之狠毒、當地執法人員沆瀣一氣之驚人細節,震撼整個華人社會,實在令人髮指。

台灣當局曾稱今年上半年有逾6000名台灣人赴柬,只有3400多人返台,顯示仍有多人被困。“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只有120人失聯,引起輿論嘩然。按照常理,由於家人心急如焚,不少人都不會依循官方途徑求援,台灣當局除了在機場離境區舉標語示警外,基本上束手無策,每日就在機場眼望台灣人遠赴柬埔寨,不少人徘徊歧途、生死未卜。

台灣當局無為無略,只有一名駐越南的代表專責柬埔寨此事,實際上可能有逾二三千人被困。台灣竟淪為向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口販賣輸出地,被“論文門”圍困的蔡英文不聞不問,蘇貞昌對情形不明不白。

反觀,面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來台,民進黨空群而出、列隊迎接。面對大陸圍台軍演,主管外務的吳釗燮“披掛上陣”,中英並用,召開所謂“國際記者會”,將調子升高。

台人被騙受害 掌權者有何作為

揭發了不少有關黑幕兼營救了幾名台人的台灣知名YouTuber“好棒Bump”,被公認成為“吹哨人”,台“外交部”反發聲明指其在闡述營救過程時“以訛傳訛、誤導”民眾,令“好棒Bump”勃然大怒。台灣“新南向政策”6年以來,總共糜費公帑250億元新台幣,不知其利如何,台人反受其害淪為奴隸,民進黨有何面目面對寶島上的2300萬人?

蔡英文今年5月才稱台灣經濟“創下11年來最好的成績”;面對台灣人在異地被擄拐、被凌逼、被欺壓,甚至被人間蒸發,蔡英文和吳釗燮等掌理大權之人有何作為、有何擔當?

大陸官方和其他機構早已禁絕與被標籤為頑固“台獨”分子的吳釗燮往來,外國有些官方機構對吳釗燮亦抱避之則吉的心態。民進黨大可通過陸委會向大陸方面請求協助,希望大陸駐外使館基於同屬同胞、人道、人文關懷立場,剛柔並濟地協調與柬埔寨政府的關係,再而一舉搗破人蛇犯罪集團。

柬埔寨政府奉行“一中”政策,大陸政府與其接洽,正常不過,而且不少被騙上當之人既有大陸人士,亦有港澳地區人士。對大陸而言,打擊在柬國的犯罪,既可以協助台灣人逃出生天,亦可摧破欺騙大陸和港澳人士的犯罪巢穴,是一石二鳥之舉。

兩岸早年簽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並同意與大陸交換犯罪情資、協查案件,兩岸就此事推展協作,亦無不妥,只怕民進黨重施在香港“陳同佳案”的故技,從中作梗、無中生有、稱“互不隸屬”等藉口搪塞,最終台灣在外法治名聲受損,台灣人反受其害。

倘因選舉不敢求助 乃荒謬自私行徑

對於是否會透過兩岸共同打擊機制協助受困人民,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本月18日仍口硬,表示將運用一切力量展開營救,也會強化與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共同打擊犯罪。“抗中保台”已令台灣人飽受其害,民進黨若是因選舉不敢轉向請求大陸以濟度台灣人質脫苦海,是荒謬自私的行徑。民進黨該當如何,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是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深圳大學港澳及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季霆剛)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