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8月23日報章社評:精準扶貧須打破利益固化

分享到:
2022-08-23 14: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共創明Teen”計劃細節,期望協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首批先導計劃資助初中生2000人,以劏房戶初中生作為計劃第一期的主要對象。香港多份報章23日針對特區政府公布“共創明Teen”計劃發表社評。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表示,此項扶貧計劃以“師友配對”為核心方式,由成功人士引導基層家庭學生擴闊眼界、發掘潛能、規劃人生,樹立積極向上、自強不息的人生價值觀,可謂以創新手法推進精準扶貧。相信各行各業精英會大力支持、參與計劃,與政府精誠合作,為更有效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表示,跨代貧窮問題,乃當下全球通病;香港新一代缺乏上流機會,特別是條件較遜的清貧學童更是面臨種種成長困難,這現象一直為人詬病。如何為青年開拓更多機遇,同時創造條件避免弱勢社群“輸在起跑線”,歸根究底的治本辦法還是“授人以漁”,幫助提高他們自身競爭力,而“共創明Teen”計劃正好對症下藥。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表示,現在政府針對這個問題,透過與商界合作,商界不但捐贈資金,亦提供員工擔任義務友師,以單對單形式,分享其人生閱歷,憑藉經驗幫助學員訂立人生目標,透過參觀其辦公室或公私營機構,擴闊學員視野和社交網,並協助他們規劃未來,探討應如何利用啟動資金,助學員強化某些技能,如提升語文水平、選修音樂、運動興趣班,以便將來實現抱負。當局同時找來奧運獎牌得主做星級友師,透過分享在比賽中受挫落敗,但憑藉永不放棄,拼搏奮鬥終奪獎的經歷,向學員展現奮鬥自強的正向人生觀,才可改變命運。

香港《明報》發表社評表示,初中是個人成長關鍵時期,基層家庭欠缺社會資本,不懂求助,“共創明Teen”讓學員有機會接觸良師益友,開闊眼界、學習理財、規劃人生,當然是好事,然而計劃為期短短一年、名額有限,對於改善本港跨代貧窮問題,只怕幫助有限。基層兒童擺脫跨代貧窮,不僅需要懂得規劃未來,更要有較佳的生活學習環境,以及有力爭上游的空間,政府必須幫基層解決居住問題,早日告別劏房,並為基層兒童提供更多向上流動機會,打破利益固化情况。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