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府4個工作組雷厲風行 首會議定工作目標與時間表

分享到:
2022-07-13 11: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再展施政新風。特首李家超7月6日指示成立的四個工作組昨日(12日)均在成立一周內舉行了首次會議,並各自定下了時間目標。其中,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任主席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定下在第一期行動扶持2,000名初中學生的目標,並提供5,000元啟動資助,成功完成計劃後會另發5,000元的獎學金。

精準扶貧:扶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一)主持“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首次會議 

 圖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行動小組以精準扶貧為務,推行計劃以助解決跨代貧窮問題。計劃將在社區和學校招募來自弱勢社群,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學生,第一期設2,000個名額,包含“師友配對”、“個人發展規劃”和“財政支援”三大元素。

計劃下,每名初中學員會獲配對義務友師,友師將與學員分享人生經驗,安排參觀、工作影子計劃或其他活動,在自信心、責任感、設定目標和理財能力等多方面提昇,為他們儲備能量,擺脫跨代貧窮。

此外,行動小組初步擬向每名學員提供5,000元的啟動資金,在友師的指導下使用,朝個人目標進發;成功完成計劃後另發5,000元的獎學金,讓學員應用在計劃期間學會的理財觀念自行決定用途。

陳國基表示,行動小組會爭取在8月內公佈有關詳情,以開始招募友師和學員,並考慮在一年後優化計劃並推出第二期,讓精準解決跨代貧窮的工作有深度和有系統地延續下去。

計劃未來: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9月匯報今後十年熟地預測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首次會議   

圖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土地房屋問題是需要切實排解的民生憂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主持“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首次會議,要求發展局制訂未來十年每年可供發展土地(即“熟地”)的供應預測,並在9月向統籌組匯報。

陳茂波在會上表示,土地和公、私營房屋的及時供應,以及到位的交通、基建、社福和文康設施等配套,關乎到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各成員必須全方位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精簡程序,提速、提效、提量造地建屋。

發展局將盡快制訂未來十年每年可供發展土地,即“熟地”的供應預測,以便檢視每個造地項目由研究至土地平整各階段工作的進展,確保不同用地的供應適時到位。

加快建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9月底提交具體建議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主持“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首次會議

  圖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12日主持“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首次會議,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檢視了未來十年的整體公營房屋供應。黃偉綸強調,行動工作組其中一項工作重點是研究如何提昇第一個5年期的公營房屋供應量。“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將於9月底向行政長官提交提昇及加快公營房屋整體供應的具體建議。

“行動工作組”會探討進一步應用“組裝合成”及其他科技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速度。由於興建公營房屋及相關設施涉及不同部門,行動工作組亦會研究如何透過加強不同部門的協作,減省程序,以加快興建及落成公營房屋。透過分階段落成公營房屋,落實行政長官提出的“公屋提前上樓計劃”,讓公屋申請人可以盡快上樓。

清潔全港:地區事項組8月啟動“香港新市容”清潔運動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主持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首次會議

    圖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督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12日舉行首次會議,訂出首階段工作的具體行動計劃,包括在一個月內開展“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為期3個月,當中三個工作重點為強化日常清潔工作、重點處理衞生黑點;加強宣傳教育及社區參與;及加大執法力度。相關部門須在一周後向工作組提交工作行動綱領。

“香港新市容”運動旨在短時間內提昇香港環境衞生和市容,並確保改善是可持續的。會議亦訂定目標和計劃,著手處理跨部門的“老、大、難”地區環境衞生和街道管理問題,包括非法棄置垃圾、鼠患、阻街等,工作組將從根源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法,並會發揮跨部門督導統籌功能,希望藉有關行動經驗建立“標準運作模式”。(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