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周轉香: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徵結在於政府全方位政策

分享到:
2022-09-01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跨代貧窮問題在香港日益嚴重,惟此問題在世界各地均屬“老大難”,要解決殊不容易。可喜的是,新特首李家超一上任,便果斷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著手解決問題,務求做到精準扶貧。小組近日就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招攬各界社會人士指導弱勢社群的初中學生,此創新舉措,值得社會大力支持。

“共創明Teen”將於10月開展,計劃資助首批2,000名中一至中三、家住劏房的弱勢社群學生,並為每名學員配對一名由商界和專業機構提名的“友師”,透過個人溝通交流,工作影子計畫等,助其擴闊眼界、規劃人生及理財。每名學員在計劃開始會先獲發五千元啟動資金,在計劃完結時再獲另外五千元獎學金,務求令學員在實際財政及人生規劃上,都能有所裨益。

全港逾22萬人劏房居民無疑屬於本港最弱勢的群體之一。他們的經濟狀況不佳,只能居於環境惡劣的劏房,當他們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時,家長能給予下一代的教育資源自然少之又少。不少學生更可能因為家庭經濟狀況,被逼提早進入社會,形成貧窮一代傳一代的惡性循環。

要打破這個循環,政府現時可以更加努力的,就是全速覓地建屋,加快興建公屋進度。有調查指,四成劏房戶每月花了逾一半收入支付租金。可想而知,若他們能早日上樓,其租金開支比例大減,自然有更多資源投放於子女身上。

跨代貧窮問題不是一天形成,背後涉及整個社會制度、教育制度及經濟結構等深層次問題。貧窮兒童要向上流,所面對的挑戰及困難,絕非政府一個友師計劃就能改變。所以,要從根源上入手,加快公屋上樓速度、讓教育機會更平等,促進經濟發展以創造更多上流機會,才能令更多兒童脫貧。

(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周轉香)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