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講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依然穩固嗎?

分享到:
2022-08-26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近年來,全球疫情持續不斷,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全球股市金融動蕩。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也是深受影響。早前香港特區政府再次下調今年全年經濟預測,顯示香港經濟正面臨較大挑戰,企業經濟和發展備受考驗。近日香港經濟學家、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劉遵義出席活動時指出,中美戰略競爭是未來十年的新常態,這會給香港帶來挑戰,也會帶來機遇。

  【同期】香港經濟學家、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 劉遵義

  我想關注的下一個趨勢是中美戰略競爭。我們必須接受的事實是,這將是未來十年的新常態,中美經濟的衝突,包括資本市場的衝突,某種程度上不可避免。這會為香港帶來挑戰,也會帶來機遇。比如現時在海外的中國企業回流,我所知道的有五間大型企業回流到香港上市。

  【解說】香港是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亞洲第二大主要的融資地。2021年香港證券市場成交額創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額1670億港元,按年增長29%。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認為,香港市場靈活、多元、有深度、有流動性,也有非同尋常的韧力。香港要捕捉大趨勢,在內地下一階段的增長中取得機遇。

  【同期】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 歐冠昇

  我總是更加關注長線發展而非短線。香港有非常獨特的地位,是中國的門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很穩固的基礎,有很強的復原力和適應性。因此我們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最好時光就在前方。香港要捕捉大的趨勢,包括中國下一階段的發展,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可能出現的科技創新爆炸式發展浪潮。現在中國有很多資本,需要多元化投資。中國也在改革投資架構,我認為未來中國在岸資本市場規模將增至100萬億美元,香港能承擔起這個角色,幫助內地和國際間進行資金流動。

  【解說】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推動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隨著中國經濟騰飛,內地新增很多跨境人民幣交易業務,推動了香港人民幣業務的急速發展,如今香港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全球最大的離岸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市場,但人民幣國際化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同期】香港經濟學家、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 劉遵義

  中國的貿易份額實際上高於美國,但中國人民幣只佔世界結算的2%。也就是說,人民幣的使用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世界環境實際上會逐漸發生變化。

  【解說】除了上述優勢外,劉遵義認為,香港最獨特和重要的優勢是內地資產的大量需求和大量供應匯合在一起,這是香港跑贏其他競爭對手的主要原因。目前內地企業在香港交易所的IPO年交易量和成交量已佔到一半以上。

  【同期】香港經濟學家、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 劉遵義

  中國內地的財富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提供了支撐。新加坡沒有什麼購買能力,也沒有太多供應。這意味著它不可能真正成為非常有效的競爭對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有大的購買能力,但他們供應不是很多。東京實際上是亞洲唯一一個既有需求又有供應的城市,但東京似乎並不想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日本也並沒有想讓日元成為重要的國際貨幣交易媒介。上海是香港的潛在競爭對手,但中國實際上足夠大,兩個或者更多的金融中心也可以容得下,所以兩者應該要有適當分工,加強協作。

  【解說】上海是否會威脅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陳德霖認為關鍵在於內地的資本管制是否放開。

  【同期】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 陳德霖

  目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上海深圳之間沒有直接的競爭,因為國際流動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障礙,這是毫無疑問的。但如果有一天內地的這些管制取消了,香港是否會失去優勢?我的看法剛好相反,這意味著資本可以在內地和香港之間自由流動,體量巨大,大家自由競爭,那是另一個世界了。

  【解說】香港要如何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專家們有多個建議。陳德霖認為,快速向數字化轉型很重要。

  【同期】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 陳德霖

  新加坡在促進數字資產的開發和交易方面領先於香港。大量區塊鏈技術的專家和從業人員現在已經搬到了新加坡,因為他們看到了那裡有更多的機會。香港必須認識且接受這種向數字世界的根本性轉變,并採取積極的措施來促進這種轉變。我們必須抓住這個良好機會,成為亞洲處理不同類型數字資產的領先中心。在香港我們必須建立必要的法律和政策的基礎設施,以便能夠創造數字資產。

  【解說】增加內地與香港的資本流動渠道是專家們的第二個建議。內地與香港已推出多項互聯互通機制,如沪港通、深港通、債權通等。7月4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監會、香港金融管理局簽署互換通框架協議,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更進一步。但陳德霖認為遠未足夠,他建議在大灣區內建立“資本互通”試驗機制。劉遵義則建議在灣區間實行港幣、澳門幣和人民幣的自由流通。

  【同期】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 陳德霖

  我相信一些創新計劃可以在大灣區推行。我們在談論其他大灣區,如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紐約灣區等,如果我們的大灣區要超越這些大灣區,成為世界上最大、最有活力的灣區,我們必須做更多的工作來克服基本生產要素商品自由流動的障礙,包括服務、人員、資本。一種可能的實驗方案是我之前提出的,允許通過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等大灣區內的融資平台籌集的資本在大灣區內進行更自由的資本流動,以確保通過資本互聯互通籌集的資金不會在大灣區外流通。可以用最新的區塊鏈技術加強資金的流動,防止其流出大灣區。

  記者 陳爍 實習記者 孫晉欣 趙蕊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