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劉遵義預計未來大灣區可自由使用港幣等三種貨幣

分享到:
2022-08-18 21: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記者 李明珠)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劉遵義18日表示,在資本市場使用人民幣不應該只是“容許”,更要推廣,讓人民幣在港的使用更便利。他還預計,未來人民幣、澳門幣和港幣三種貨幣可以自由使用。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當日,劉遵義出席團結香港基金論壇時說,世界經濟重心已逐漸移至亞洲,尤其是中國。中美競爭是未來10年的新常態,難以避免脫鈎。但他認為,這對香港有機遇也有挑戰,一些海外中國企業可以回流,香港也能加強和歐洲合作。他形容,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客戶,而非競爭對手。而中美競爭也會加速人民幣國際化。

劉遵義說,在澳門雖然人民幣和港幣不是法定貨幣,但很多店鋪乃至交罰款都可以使用。要推廣在資本市場使用人民幣,應該容許人民幣在港購買證券等,同樣也應該可以在深圳交易所用港幣結算。

在討論環節,被問到在粵港澳大灣區用港幣有什麼阻礙時,一同出席論壇的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環表示,三種貨幣應該在“一國兩制”制度下運作,大灣區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參與全球競爭,而貨幣的競爭也是其中一環。

鄂志環表示,為了在香港用人民幣,或在其他城市用港幣,都需要加強不同地方的聯繫,放寬政策規管和跨境結算等。

在推出數碼貨幣方面,鄂志環表示,數碼人民幣可以配合支付需求。她希望,香港金融機構可以參與測試數碼貨幣,讓雙方或多方互相參與,相信未來可以幫助貨幣的使用和發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