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 天方夜譚嗎?

分享到:
2022-08-16 20: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 (記者關秀英)當地時間15日,印度總理莫迪在慶祝獨立75年的全國演說中立下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的志向。但世界銀行(World Bank)目前將印度列為中低所得經濟體,人均國民所得介於1086美元至4255美元間。而美國人均國民所得高於1萬3205美元。要在25年內成為發達國家,那不是天方夜譚嗎?

印度總理莫迪。資料圖片

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邱永輝教授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莫迪立志25年內讓印度成為發達國家 ,這充分表現出他要帶領印度成為世界大國的國家意志,但是否是天方夜譚,要看未來印度政府和印度社會的行動。

有美國撐腰成為莫迪的底氣

邱永輝表示,印度有近14億人口,其經濟進步、在亞洲的地緣政治吸引力以及良好的國際關係,表明印度具有作為一個全球主要大國的潛力。美國等國家已經將印度視為中國在亞洲及其他地區實現影響力的“未來挑戰者”。美國總統拜登已就印度獨立75周年發表祝賀,並稱美國和印度是“不可或缺的夥伴”,在未來幾年將繼續合作以應對全球挑戰。有美國為印度撐腰,她說:“這些既是莫迪提出25年後印度將成為發達國家的背景,也是莫迪的底氣。”

邱永輝指出,印度顯然渴望獲得作為一個大國應有的地位,然而要真正成為一個大國強國(發達國家)並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印度還必須開展一系列重大改革。它需要大幅增加國家財富和在全球經濟中贏得新地位。要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從根本上重塑其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全球經濟參與,並深化國內改革。

限制中國投資不利提高其競爭力

對許多人都懷疑莫迪提出的目標是否能按時實現,邱永輝指出,莫迪提出“印度製造”已經多年,印度為了鞏固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全球競爭力,需要減少其貿易壁壘,迎接國際競爭。但通過限制中國投資、甚至與中國脫鈎,只會不利於提高競爭力和允許進口更廉價的生產要素。

她表示,印度需要正確認識和利用自身的相對優勢,並發展能够吸納其不斷增長的勞動力的製造業。而勞動密集型產業的運作,需要在普及基礎教育、性別平等,以及政府提供更大規模、更有效的服務等方面,進行更多的改革和努力。

要崛起應堅持獨立及和平外交

邱永輝表示,印度需要擁抱東亞和南亞的大轉型,在亞洲通過經濟安排深化新經濟外交,並作為其外交戰略的核心內容;印度獨立已經75年,如今更應當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避免充當美國全球戰略的“卒子”或“棋子”,才能確保“印度崛起”而不是去支持美國在全球的持續霸權。

印度前總理瓦傑帕伊曾說過,15年內讓印度成為發達國家,當時也引發廣泛質疑,實際上也沒有實現。相比之下,莫迪的目標或更具可行性。

印度為全球第6大經濟體,截至明年3月底的本會計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期將會超過7%,是增速最快主要經濟體之一。

盡管印度為全球最大、成長最快經濟體之一,數以百萬計印度人依然深陷貧窮之中,印度婦女經常被邊緣化,而且遭遇性暴力的比例很高,全國大部分地區依舊存在具壓迫性而且難以逃避的印度教種姓制度。

許多人更擔心宗教平等理念遭到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打擊,尤其是印度為數約兩億的穆斯林對此更引以為憂。就印度教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BJP而言,其許多支持者抱持印度教霸權心態。(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