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莫迪斥責“印度之恥”事件背後的種族矛盾

分享到:
2023-07-21 18: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印度社交網站近日流出兩名庫基族女子遭數十名男子強迫裸體遊街、隨後遭性侵的視頻,引起民眾憤怒。當地時間7月20日,印度總理莫迪斥責這是“印度之恥”,誓將所有犯案者繩之以法。

印度總理莫迪(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上述婦女遭性侵事件發生在印度東北部的曼尼普爾邦,與今年5月以來該邦梅泰族和庫基族之間的持續衝突有關(簡稱:曼邦衝突)。視頻拍於5月4日並於7月19日深夜開始在印度社交平台上廣泛流傳。這也是自曼邦衝突以來,莫迪首次就事件表態,而此前他一直保持沉默。

印度曼尼普爾邦梅泰族和庫基族兩族之間存在什麼矛盾?

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邱永輝教授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此次暴力衝突的導火索,是曼邦高等法院通過一項決議,將在邦內占多數的梅泰族納入“表列部落”,以使該族群享受憲法賦予的福利補貼政策(保留制度)。該決議引起了其他少數族群的極大憤怒,從而引發了衝突。

邱永輝解釋,所謂保留制度,就是指由印度法律規定,在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以及所有由政府資助的公共或私立教育機構,為表列種姓、表列部落(表列部落是英國人給予居住在偏遠地區的不可接觸者、賤民的稱呼)以及其他落後階級等社會弱勢群體在就業和升學方面保留一定比例名額的制度。該制度從1950年代起實行,旨在提高低種姓和賤民在印度經濟、社會中的地位。然而這種特有的權利也只限於低種姓印度教徒,至於其他宗教,例如基督教、穆斯林等,長期是沒法享有權利,哪怕他們更加貧困落後。

“雖然有些低種姓的印度教徒在社會上在教育上地位還是很低,但是在經濟上他們地位又很高,有田有地十分富有,形成許多的不匹配。 ‘保留制度’在實施過程中更引起了許多長期以來復雜的社會矛盾。”邱永輝續說:“ 而這種情況令以山谷土地為主的曼尼普爾邦更為嚴重。曼邦的首府因帕爾也是山谷,而他只占曼尼普爾邦土地的10%,曼邦60%的人口生活在這個山谷中,這給土地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邱永輝表示,該邦的人口結構非常多樣化。大約300萬梅泰族人主要信奉印度教(也有少量基督教徒),占該州人口的53%,主要生活在山谷;而絕大多數庫基族人信奉基督教,人口比例約為16%,主要生活在山丘。這種被迫共同生活的方式,土地的壓力就造成了當地的社會結構一言難盡的復雜。最近幾年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不同族群之間的經濟競爭加劇,而“保留制度”存在的不公平,導致了許多族群的不滿。因此多次爆發族群衝突與武裝斗爭事件。

今年5月3日,主要居住在該地區山丘的庫基族,對生活在山谷的梅泰族要求被承認為“表列部落”表示抗議。梅泰族若獲得這一地位,將能在該邦山地購買土地,並獲得更多在政府部門工作的機會。此次抗議活動隨後升級為暴力衝突,至今已導致至少130人死亡,近6萬人流離失所。

邱永輝感嘆,現在已經是7月中旬,而這件事件是發生在5月初,距離現在已經將近兩個半月,莫迪才第一次發言斥責事件,印度政府的介入實在太慢。

為什麼在印度受害者總是以女性為主?邱永輝指出,在經濟競爭加劇、政治動蕩(在印度大選前的政黨爭斗)的情況下,種族、宗教矛盾加劇政治分裂並引發暴力衝突,而在社區衝突中,利用女性作為工具,實施性別暴力,是非常突出的。問題在於婦女在社區和族裔騷亂中首當其衝地受到暴力侵害,而肇事者卻很少被繩之以法。這是印度社會存在的問題,而要改變這種狀態,相信還要走一段很漫長的道路。(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