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印度能效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嗎?

分享到:
2023-04-26 12: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記者 關秀英)聯合國經濟及社會事務部當地時間24日預料,印度人口4月底會增至或超過14億2577萬,與中國相若,之後便會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

資料圖片(新華社/印度新聞局)

聯合國指,中國人口在去年達到高峰並開始下降,預料今個世紀末,中國人口可能會回落至10億以下,而印度人口增長預料仍然會持續數10年。這個預測與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早前公布的報告,預測印度人口今年年中超越中國,出現分歧。對此,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威爾莫斯指,由於數據充滿不確定性,具體日期仍然難以預測。

雖然具體日期難以預測,但印度人口持續增長,中國人口下降,印度最終超越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不爭的事實,也是近年討論得最多且不是什麽新鮮的話題。相反,印度有沒有能力模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甚至超越中國成為大規模經濟體呢?這才值得全球關注!

對此,四川大學中國南亞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邱永輝教授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印度成爲世界人口第一大國,人口的變化對於他們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而且挑戰比機遇多。但是印度要想模仿中國或超越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大概是不可能的事情。

邱永輝指出,對於一個仍然在努力為民眾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國家來説,印度人口持續增長,一方面說明他擁有年輕且龐大的勞動力隊伍,充滿機遇,但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巨大的挑戰,“大量失業且沒有工作機會的年輕人,就會引起對社會資源、工作機會的爭奪,導致社會動蕩,處理得不好,反而會嚴重阻礙經濟增長。”

她說,印度目前最主要的矛盾是經濟結構失衡,比如製造業不發達,農業勞動力創造價值有限。而第三產業,服務業卻佔了巨大的比例。在這種經濟結構失衡的情況下,印度不可能像中國那樣大規模地吸納勞動力來從事工業和製造業行業。所以,實現全球“印度製造”這個宏偉的目標是非常困難的。

印度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勞動力受教育程度低。邱永輝形容,這是很要命的。印度向世界貢獻了大比例沒有受過教育的人口,印度又錯過了全球化貿易自由時代,就是中國改革開放和世界經濟向上發展最好的時代。與中國相比,印度大發展的時代背景是很明顯的劣勢。如今印度人口是上去了,但是其勞動力受教育程程度比較低,經濟結構失衡,中國原有的機會印度並沒有,因此對於印度來說,想要加速發展就要改變發展模式。

一直以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想利用印度,印度也想利用西方國家與中國的關係緊張帶來的機遇,並及時作出相應的調整。不過,邱永輝指出:“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發現了很多問題,比如印度政府新財年的預算,在軍費、基礎設施方面增加經費投入多,但並沒有在人力資源和教育方面增加投資。印度不在教育方面增長投資就很難像中國那樣成爲超級製造業大國。”

另一大問題,是女性外出工作(正式工作)的比例太低,邱永輝認為,這嚴重阻礙了經濟增長。印度如果不在改善生育水平、提高教育、改變社會態度、確保婦女安全等深層次問題上有所改變,就不可能提高婦女的勞動生產率。相反,中國在女性就業方面一直走在世界最前列。

邱永輝的結論是:印度不可能模仿中國的模式追趕中國或超過中國,它必須開闢一條不同於中國的繁榮道路,其經濟才能得到很大的發展。相信印度的潛力,但其也須在發展過程中进行大量的改革。(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