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西班牙諮詢機構預測:中國名義GDP或於2034年超美

分享到:
2023-07-13 17: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網站7月11日報道,西班牙“聚焦經濟”公司(提供經濟分析和大宗商品價格預測的諮詢公司)對2050年之前的經濟形勢進行了預測。其結果表明,中國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或將在2034年超過美國。目前的走勢顯示,中國經濟增速將逐漸放緩至與美國相當的水平。相比之下,印度和印度尼西亞將保持較高的經濟增長率,專家們預計,這將使這兩個國家的GDP攀升至世界第三和第四。

這是位於廣州市番禺區的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裝生產線。新華社圖片

報道稱,“聚焦經濟”公司的預測報告指出,中國名義GDP將在2034年超過美國,直到2050年,中國將一直是最大經濟體。同時,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將從目前的“5%左右”降至不到2%,美國經濟增速也將放緩,從2%降至1.5%。因此,兩國的經濟增長率將逐漸趨同。

報道還說,截至2022年年底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規模是中國的1.42倍(按名義GDP和市場匯率計算),中國GDP到2034年可達41萬億美元,而美國GDP可達40萬億美元。到2050年,兩者差距將擴大至20%(中國GDP或將達到84萬億美元)。“聚焦經濟”公司指出,中國可以通過提高生產率和城市化水平來促進經濟發展,但人口老齡化以及技術發展的限制將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制約因素。對美國經濟來說,主要風險仍然是政治系統的兩極分化,這可能會對制度本身造成損害。

到本世紀中葉,印度將成為人口不斷增長的經濟體。到2050年,印度將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名義GDP或能達到38萬億美元,是第四大經濟體——印度尼西亞的三倍。印度能在中國和西方經濟體之間占據優勢地位,年輕人口使得該國能夠縮小與中國的差距。當前印度經濟規模約占中國的五分之一,到2050年將增長到中國的一半。與此同時,即使到2050年,中國的人均GDP也將是印度的三倍。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印度薄弱的教育體系和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會阻礙其經濟的增長。這個國家不參與亞太地區的大型貿易集團合作,例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除中國、美國、印度和印度尼西亞外,德國、日本、英國、俄羅斯、法國和加拿大仍將躋身世界前十大經濟體之列。目前,美國和中國的GDP遠超其他國家,其次是日本和德國。同時,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的經濟或因部分中國制造業的轉移和外國投資的湧入而迅速增長。但工廠逐漸靠近消費者的趨向對此造成了威脅,發展中國家必將遭受的氣候變化也會帶來更大的影響。專家們還指出,如果新增長的“果實”分配不均,也存在社會、政治不穩定的風險。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