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市民團體稱安倍國葬違憲 要求叫停

分享到:
2022-08-11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 日本政府下月底將在東京日本武道館,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據日本共同社11日消息,有市民團體成員等約230人8月9日以安倍“國葬”違反日本《憲法》為由,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政府停止實施定於9月27日的“國葬”以及停止從國費中支出預算等。

安倍晉三  新華社圖片

起訴書稱,有關歷史評價未定的特定政治家若舉行國葬,會引導國民想法和情感向一定方向發展,違反保障思想和良心自由的《憲法》第19條。起訴書還寫道,不在國會討論,由政府擅自支出國費也屬違憲。

市民團體名稱為“不允許為前首相安倍舉行國葬之會”,成員在提起訴訟後在東京舉行了記者會。團體代表藤田高景稱,通過社交網站(SNS)呼籲人們參加訴訟的做法匯聚了來自全國的贊同者,表示“國民感到憤怒,認為沒有法律根據的國葬是荒謬的”。

國葬問題上,另有市民團體也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作出暫行處理,要求叫停執行預算等。

日本政府介紹稱,將此次國葬定位為《內閣府設置法》規定的“國家儀式”,與內閣會議決定一起成為法律依據。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8月發佈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自7月以來下跌8個百分點,跌至57%。《讀賣新聞》分析認為,暴跌主要原因是老年人群體的支持率大幅下降。數據顯示,岸田內閣在60歲以上人群中的支持率下降16個百分點至58%。

自民黨相關人士表示,老年人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物價暴漲導致養老金減少,雖然日本政府採取了一定應對措施,但老年人並未享受到相應福利。二是日本政府決定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日本老年人認為國葬勞民傷財,不如將這筆錢用在社保福利上。

岸田10日進行了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並對內閣進行重組。兵庫縣明石市市長泉房穗此前表示,岸田此次改組過於重視“派系均衡”,“他只想著拉攏政治對手,完全忽視了日本國民的生活。辦國葬也是如此,只考慮了安倍派的意見,不顧民意。在應對物價暴漲方面更是沒有作為,惹怒了老年人。”(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