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政府決定為安倍“國葬” 市民團體向法院請求叫停

分享到:
2022-07-22 16: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據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22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於9月27日在日本武道館舉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葬儀委員長由首相岸田文雄擔任,費用為全額從國家經費中撥付。

這是1967年的前首相吉田茂以來,再次為前首相舉行國葬,為戰後第二例。在反對和說明不充分的呼聲高漲的情況下,政府將採取罕見的應對措施。

葬禮的名稱考慮採用“已故安倍晉三國葬儀式”。 官房長官鬆野博一說,政府將“不要求國民全體服喪”。但在野黨內有人指出,國葬事實上就意味著強制致哀。

報道指出,前首相的葬禮近年來多採用“內閣和自民黨聯合葬禮”。岸田本月14日在記者會上表達了為安倍舉行“國葬”的方針。理由是其8年零8個月的在任時間在憲政史上最長以及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在野黨方面認為並無有關國葬的明文規定,缺乏法律依據。加上森友和加計學園問題等國民中對安倍的評價也褒貶不一,要求在國會進行說明。

日本市民亦要求叫停為安倍舉行國葬。據日媒報道,日本市民團體“監視權力犯罪實行委員會” 21日下午在東京都宣佈,已向東京地方法院提出申訴,請求法院叫停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為安倍晉三舉行國葬的決議。

根據申訴書,該市民團體認為,日本政府不提交國會進行討論,直接計劃在內閣會議上敲定有關安倍國葬決議這種做法“違反憲法”,“違背民眾意願”。

該市民團體事務局長田中正道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日本國民和在野黨之中,都有反對國葬的聲音,應該在國會上就此事進行議論。”(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