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有信心上好捍衛香港信譽這一課——訪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

分享到:
2022-08-05 00: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 題:有信心上好捍衛香港信譽這一課——訪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任天下之患,同天下之憂,這才是公務員應有的心態。”

  服務警隊30餘年,57歲的郭蔭庶從警隊“二哥”退下,擔任香港公務員學院首任院長。上任滿月之際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他強調公務員培訓重在擺正心態、強化服務意識、培養愛國情。

  公務員學院去年12月成立,旨在加強公務員了解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認識國家事務。

  曾擔任警察學院基礎訓練中心主管一職,同樣執教鞭,郭蔭庶的“學生”從3萬名警員增至18萬名公務員,他已經有了新教案。

  香港國安法實施,國際上對香港的攻擊從未停止,公務員作為香港的“門面”,捍衛香港信譽也是重要一課。

  2020年,郭蔭庶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說出香港真相;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期間,郭蔭庶亦接受外媒採訪,講述香港現狀。如今作為院長,他有信心上好“捍衛香港”這堂課。

香港中通社圖片


  “這些攻擊是基於地緣政治的考慮,與公務員工作沒有直接關係。”郭蔭庶說,團隊唯一能做的是時刻保持警惕,在工作中不要製造機會給他人大做文章。

  郭蔭庶說,面對抹黑不用對抗,應為市民提供正確信息,讓他們去發掘真相;在這個過程中,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

  “心態訓練是我作為警察學院基礎訓練中心主管時重點培訓項目。” 郭蔭庶說,警察的心態是只要有問題都去解決,不會考慮問題屬於哪個部門;但公務員長期在辦公室,工作細化分配,難有這個心態。

  “公務員工作分配為的是專注,但分工後更需要合作。”他強調,服務市民要有犧牲精神,不能斤斤計較。

  過去公務員給人“不做不錯、少做少錯”的印象,改革公務員文化成為本屆特區政府的重點任務。郭蔭庶坦言,在18萬人的公務員團隊中肯定有“搭順風車”的人。

  他希望公僕團隊明白,政府提供服務與企業提供服務有本質區別,無論天災人禍或太平盛世,特區政府都必須為市民提供保障。“這與市面上的等價交易服務是不一樣的,公務員要有奉獻精神。”

  在學院辦公室內的宣傳板上,記者留意到,“中國事務”一直是過去數十年香港公務員培訓的重點主題。從“中國”到“國家”,一個字眼的改變,卻是培養公僕家國情懷的漫長路。

  香港回歸以來,公務員的國家意識一直處於“游離”狀態。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18萬公務員團隊是重要參與者、實踐者。作為“把關者”之一,郭蔭庶強調,“今天的公務員一定要愛國。”

  “公務員對國家意識和情感的認同,須在心態上‘下工夫’。” 郭蔭庶說,“心態培訓沒有方程式,會給學員提供交流機會,讓他們有共情。”

  但郭蔭庶心中有一把尺:“公務員團隊在工作中要貫徹‘一國兩制’,培訓則是讓公務員切實地實踐好‘兩制’。”

  在內地交流方面,此前媒體報道公務員必須到內地掛職;郭蔭庶對記者表示,此計劃是安排公務員到內地公務崗位上觀察、討論具體事項,而很多人理解為“就職”,即成為內地公務團隊的一員。“但因為香港公務員目前空缺大,且疫情仍影響兩地正常往來,因此計劃還在探討中。”

  香港發生社會事件時,曾有一些公務員站在了特區政府的對立面,甚至有公務員因立場不同辭職。

  郭蔭庶認為,這是香港整體教育的問題,使得社會出現壞風氣,反映在公務員團隊中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過去兩年,香港實施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社會已經重回正軌。

  他相信,這些政策的實施為香港營造了好環境,站在特區政府對立面的人明顯減少了,但是新一代的教育,以及公務員團隊的思想教育,還需要長期投入資源。(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