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多個部門深夜發聲嚴厲譴責強烈抗議佩洛西訪台

分享到:
2022-08-03 10: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國防部等深夜發聲譴責佩洛西訪台。解放軍宣佈將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并組織實彈射擊。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

當晚22時54分,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就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發表談話。同時,新華社發布受權公告,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北京時間2022年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在相關海域和空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并組織實彈射擊。緊接著,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就佩洛西竄台發表聲明。稍後,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發表聲明。約23時13分,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佩洛西竄訪台灣發表談話,中國人民解放軍高度戒備,將展開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予以反制,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隨後,東部戰區發聲,將在台島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

中國外交部的聲明說,8月2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嚴正交涉,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嚴厲譴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聲明指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神聖職責。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針對美國會眾議長竄訪中國台灣地區,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負責。(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