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跌1.4%

分享到:
2022-08-01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香港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1.4%,較首季跌幅3.9%收窄,但不及市場預期的僅跌0.2%,連續兩個季度收縮。下跌主要是由於季內對外貿易表現疲弱所致。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政府統計處8月1日發佈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私人消費開支大致維持不變,而第一季下跌5.8%;政府消費開支按年升13%;貨品出口總額按年跌8.6%,跌幅較第一季加劇4.1%;服務輸出按年升1.8%,服務輸入下跌0.7%。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二季較第一季實質上升0.9%。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二季有所改善,但改善程度較預期小。近期確診數字回升和金融狀況收緊,影響了季度後期的復蘇勢頭。

展望未來,發言人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將在今年余下時間繼續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現。供應側的干擾和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令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許多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料將顯著壓抑經濟增長。雖然內地經濟應會進一步復蘇,但或未能完全抵銷先進經濟體轉差的影響。但如果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運輸持續改善,或能為香港的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緩解。

本地方面,發言人表示,經濟活動在今年余下時間料會進一步恢復,但程度將視乎本地疫情發展,以及金融狀況收緊對市民消費能力和氣氛的影響。消費券計劃和其他政府推出的支援措施應會繼續支持需求。社會各界必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令本地疫情維持受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