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松綁防疫限制失業率續跌至3.9%

分享到:
2022-10-20 19:4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0日公佈,香港今年7月至9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9%,較上一個統計周期(5月至7月)下跌0.2個百分點,連跌5個統計周期;就業不足跌至1.8%。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據統計,總就業人數增加約1.96萬人,至362.89萬人;失業人數減少約6600人,至15.53萬人。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下跌0.4個百分點至5.8%。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下跌0.5個百分點至6.2%,零售業失業率下跌0.3個百分點至5.7%。多個其他行業的失業率也下跌,尤其是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

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勞工市場前景將取決於本地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的程度。本地疫情大致穩定及消費券計劃會繼續支持本地需求,但金融狀況收緊可能會抵銷部分正面影響。社會各界必須繼續與政府同心合力,令本地疫情繼續受控。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8月至9月,香港放寬入境措施以及部分社交距離,且有消費券的加持,這兩個月的失業率明顯改善,而下跌0.2個百分點屬較大跌幅,反映香港經濟一直改善中,預計跌幅會持續一段時間。

莊太量指出,目前香港失業率與美國相似,當初美國失業率在疫後一兩年內也快速下跌,經濟反彈;但失業率再低,總就業人口還是較疫情之前少,香港失業率即便跌至2%至3%,由於勞動人口流失,整體勞動力仍較疫情前少。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