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最新失業率“十連跌”回落至3.9%

分享到:
2022-01-18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18日公佈最新失業率數據,經季節性調整後,10月至12月失業率為3.9%,連續10個月回落;就業不足率亦由1.8%下跌至1.7%。

10月至1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較上一個統計周期下跌0.2個百分點,總失業人數繼續減少14700人至14.33萬人;總就業人數增加7400人至368.07萬人。對比去年同期6.6%的失業率,今年的失業率數據也下跌了近2.7個百分點。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和零售業的失業率與9月至11月相比,分別下跌1和0.9個百分點至5.9%和5.2%;同時,建造業和教育業的失業率亦顯著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15至24歲年齡段的勞動參與率為35.8%,連續四個統計周期下跌。其他年齡段則無明顯變化。

羅致光表示,因應近日出現新一波的本地疫情,以及因而實施的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與消費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在短期內會面對一些壓力。他提到,“防疫抗疫基金”新一輪措施應能提供一些紓緩作用,但勞工市場在未來數月的發展將取決於本地疫情及經濟復甦的步伐。

因應疫情原因,香港的晚市堂食、酒吧將要在年初四之後才有可能恢復;年宵市場更直接取消。農曆年前的消費高峰期被疫情打亂,餐飲服務業界受到的影響料會繼續反映在年後的失業率數據上。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農曆新年前夕是零售、飲食的黃金周,若疫情突然惡化再次收緊防疫措施,會令現時的失業率惡化。

展望今年,李兆波預計,失業率應該還會進一步下降;但由於去年的高基數,香港未來經濟增長不會有太高漲幅。他表示,國際航班和邊境或在今年下半年恢復正常往來,但是香港經濟要恢復到疫前水平仍需要一段時間。

香港受疫情影響已近兩年,2020年底,失業率高達7.2%。隨著本地消費的復甦和疫情逐步受控,就業型態從旅遊等受挫行業,逐步轉向物流、餐飲等復甦強勁的行業,就業崗位也逐步釋出。

羅致光指出,勞工處在今年10月至12月平均每月錄得逾10.7萬個來自私營機構的空缺,較上一個統計周期的平均數字上升1.4%,按年更上升73.6%。(記者 崔靜雯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