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去年經濟增長6.4% 扭轉兩年跌勢

分享到:
2022-01-28 19: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8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8日公布去年本地生產總值(GDP)預先估計數字,按年實質增長6.4%,扭轉過去兩年的跌勢,但仍較2018年的水平低約2%。

香港中通社圖片


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去年第四季GDP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4.8%,而第三季的升幅為5.5%。本地生產總值持續擴張是由於本地消費及對外需求均維持穩健增長。

去年第四季大部分增長動力都放緩,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升6%,按季放慢0.8%;政府消費開支按年升4.1%,按季放慢0.9%。

全年私人消費開支實質上升5.7%,政府消費開支實質上升4.6%,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實質上升10.1%,貨品出口總額及貨品進口分別錄得19.0%及17.5%的實質升幅。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出口表現強勁和私人消費改善,香港經濟在去年第四季進一步復蘇,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第三季增長0.6%後,在第四季進一步增長0.2%。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今年料會進一步擴張,但增長步伐受各項不確定因素影響;雖然環球經濟復蘇應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但今年的復蘇步伐料有所放緩。環球疫情不斷演變下的供應瓶頸,可能會令一些主要經濟體的通脹持續高企一段更長時間,也會增加本地通脹壓力。

恆生銀行經濟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表示,本地勞工市場持續改善以及環球商品需求強韌,或有助香港經濟增長於下半年回升。考慮到去年經濟增長較快,令用以比較的基數較高,以及今年環球經濟增長或會放緩,估計今年香港經濟增長或減慢至3.3%,而未來前景繼續受疫情及外圍環境所左右,經濟仍然存有下行風險。(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