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今年首季GDP按年收縮4%

分享到:
2022-05-13 20: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3日電(記者 張明臻)香港特區政府13日公佈《2022年第一季經濟報告》,指出在出口及本地經濟活動轉弱下,香港經濟今年首季明顯惡化,按年收縮4%。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向下修訂到1%至2%。

報告指出,由於全球需求增長減慢,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幹擾,顯著拖累出口表現。而香港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本地經濟活動,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逆轉先前四季的增長趨勢,按季下跌3%。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外貿易方面,除外部需求增長減慢,與內地的跨境運輸亦受到疫情影響,抑制出口表現。整體貨物出口按年下跌4.5%,與上一季13.5%的升幅形成強烈對比;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收縮2.8%。

內部需求亦明顯轉弱,受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影響,市面人流巨減,幹擾消費活動。加上勞工市場惡化,由去年第四季的4%顯著上升至今年第一季的5%,逆轉2021年以來的下跌趨勢。私人消費開支轉為錄得5.5%的按年實質跌幅,營商氣氛亦轉差,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8.4%。

通脹方面,香港消費物價壓力進一步增加,但整體保持溫和,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1.6%,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1.5%。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料,未來香港進口價格或會持續上升,但由於本地成本壓力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會維持溫和。

梁永勝強調,香港住宅物業市場首季仍然偏軟,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按年跌45%。而利率走勢是影響樓市最主要因素,美國加息步伐較急,對本地金融環境、個人供樓支出皆有影響,香港樓市有波動的風險。他估算,按息加1厘,供樓人士每月供款將增加13%至14%。

香港中通社圖片

展望未來,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以抑制通脹,令全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繼續影響香港出口表現。但跨境運輸不暢情況有望緩解,本地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加上政府各項支援政策,將支持內部需求恢復。政府預計,2022年全年經濟增長將下調到1%至2%,基本通脹率維持在2%。

另外,政府將在下周公佈香港最新失業率數據。香港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對記者說,預計失業率會進一步上升,但不會超過5.5%。而之後失業率的走勢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包括本地疫情及外圍環境。黃國續指,香港實際失業率比數據顯示的要高,只有盡快穩控疫情,才能從根本上恢復正常就業水平。(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