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首季GDP止跌轉增2.7%

分享到:
2023-05-12 21: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12日發表《2023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2023年第一季度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在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強勁復蘇帶動下,香港今年首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回復按年增長2.7%,遠好於上一季的收縮4.1%;按季急升5.3%。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外圍環境充滿挑戰,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進一步實質急挫18.7%,盡管香港與內地之間跨境陸路的貨運限制撤銷提供了一些緩解。另一方面,服務輸出明顯擴張16.5%。

受惠於香港與內地和世界各地恢復正常往來,旅遊服務輸出躍升至超過6倍。運輸服務輸出回復溫和上升,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轉為輕微增長。不過金融服務輸出下跌。

此外,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急升13%,整體投資開支回升5.8%。失業率在首季下跌至3.1%,按季跌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由上季的1.5%,下跌至首季的1.2%。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大幅波動。起初市場預期美國將會減慢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加上經濟活動復常,恒生指數因此受到支持;其後市場憂慮環球經濟前景和歐美銀行業受壓,股市受到拖累。恒指於季末收報20400點,較2022年底高3.1%。

展望未來,訪港旅遊業和本地需求將繼續是今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2023年全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維持在財政預算案公佈的3.5%至5.5%。若目前經濟復蘇的動力持續,增長率料會靠近預測區間的上限。

本地成本壓力或會隨著經濟復蘇而上升,通脹料會在今年余下時間上升,將大致保持溫和,預測全年基本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分別維持在2.5%及2.9%,與財政預算案公佈的預測相同。(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