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謝展寰談疫下香港衛生環保:為下一代謀幸福

分享到:
2022-07-31 18: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  (記者 崔靜雯)上任近一個月,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談香港的環境衛生、空氣污染、廢物處理等生態問題。

環境及生態局是一個新建立的政策局,目的是整合上屆政府環境局的環境保護和自然生態保育與食物及衛生局下的環境衛生、食物安全和漁農等政策和工作。負責的部門擴展至食物環境衛生署、環境保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天文台和政府化驗所。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謝展寰告訴記者,急迫感是上任以來最大的感受。“政策局擴大很多,如環境衛生、食品安全,這些問題都是非常切身的問題,市民對新的政策局抱有很大期望。環境問題是十分迫切解決,但通常都要很長時間才可以看到效果,這都是為下一代謀幸福。”

5年任期才剛剛開始,謝展寰的目標已經很明確,就是希望令香港的環境衛生有一個好的改變,讓下一代有一個好環境。“改變基層市民生活的衛生環境,讓他們更加衛生、更加健康、更加清潔,有一個更加好的環境。”

新冠疫情的持續,也為改善環境衛生工作添加沉重的一筆任務。目前,香港透過採集污水樣本進行檢測,找出隱性患者存在。

“污水檢測的技術比較成熟,對防疫有非常直接的作用。”謝展寰指出,污水管道網絡有110多個點,約500多萬人在此網絡中,每兩天進行一次檢測,哪些地區病毒含量較高就再做一個更加詳細的污水檢測,可以找到哪棟樓有較多感染的人,從而做圍封或強制檢測,加快找到一些隱形患者。

香港環保、廢物回收的議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而過去的廢物回收一直十分依賴內地,自從2017年,中國內地發佈文件禁止進口“洋垃圾”;香港的回收率大幅度下降,當中塑膠的回收更曾一度幾乎停頓。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為了盡快擺脫困境,謝展寰表示,要從三方面“下功夫”,高速建立本地的回收工業;擴大回收能力,以及改變市民的生活習慣減少廢物的產生。

目前,環境局採用便利店服務的概念,提供一站式回收低價值可回收物,再交由回收商作妥善處理或循環再造。

此外,香港在明年下半年推行垃圾費徵收,需要購買指定的垃圾袋裝廢物。謝展寰期望,可以從源頭減少廢物外,也可以保持街道衛生。

為特區政府服務逾40年,謝展寰在改善空氣污染方面可謂盡心盡力,對其中一件事情印象深刻。

“1980年的香港有很多工廠,有一家人投訴對面工廠噴‘黑煙’,我在探訪時打開窗,外面的‘黑煙’令人咳嗽,窗戶下有個嬰兒在睡覺。”謝展寰對記者說,之後我就一直建議解決空氣問題,直到在1989年立法,禁止香港使用含高硫的燃油,一夜之間,空氣中二氧化硫濃度減少80%。“這還是我第一次覺得是為社會做了事。”

謝展寰指出,現在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已改善很多,是和廣東省一起合作花了很多功夫,霧霾問題已改善八成;但仍有臭氧問題,在社區的濃度還是很高,接下來,也是要和廣東省一起合力去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做得好,下一代有一個好環境,如果今天我們做不好,日後要改善要用很長時間,花很大代價,甚至對身體都有很大傷害。” 在謝展寰看來,環境問題很值得我們去努力。(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